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51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5-08 10:37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14号 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515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黎作凤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湖南现代石化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一、岳阳石化产业现状

  石化产业是岳阳市首个千亿产业,石化产业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66家,总资产近300亿元,从业人员5万余人。2022年全市石化产业总产值1738.75亿元,实现营收1797.2亿元,约占全省总产值的62%。我市石化产业主要集中在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临湘高新区化工园区和汨罗高新区。

  石化产业已覆盖石油炼制、炼油化工催化剂、化工、化纤、合成材料、农药、化肥、橡塑加工、化工机械、化工工程建设和检修维修服务等领域。其中,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拥有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综合配套加工能力1150万吨/年;主要化工产品装置为:40万吨/年锂系合成橡胶,产能亚洲第一、全球第二,技术世界领先;60万吨/年己内酰胺及15万吨/年聚酰胺(含在建项目),产能国内领先,技术世界领先;10万吨/年环氧丙烷,技术世界领先;12万吨/年环氧树脂装置;日投煤4500吨煤气化生产线等。形成了以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为代表的石油炼制及石油化工、以中石化催化剂为代表的催化剂及助剂、以东方雨虹、中创、岳化化工、兴长股份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三大产业,主要发展己内酰胺、环氧丙烷、环氧树脂、合成橡胶4条特色产业子链。

  二、发展思路

  我市坚持规划引领,委托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了《湖南省万亿石化产业核心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完成绿色化工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166平方公里概念性规划、2800亩成片开发方案,编制云溪片区、长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区域评估工作。园区完成12.55平方公里调区扩区。

  (一)加快产业链建设。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根据《湖南省石化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岳阳石化产业优势和发展现状,充分发挥长江岸线深水港口和浩吉铁路等区域交通优势,依托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湖南临湘高新区2个专业化工园区和巴陵石化、长岭炼化、长岭催化剂、中创化工等重点企业,以石油炼化一体化为源头,发展精细化、高端化产品,延伸石化产业链条,培育壮大石化产业中下游市场。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主线,推动60万吨/年已内酰胺搬迁和转型升级、乙烯炼化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加快实施,以现有的碳一、碳三、碳四、芳烃4条产业链为基础,延伸碳一、碳二(乙烯)、碳三、碳四、碳五、芳烃6条下游产业链布局,助推下游新材料及终端产品做大做强锂系合成橡胶、已内酰胺及聚酰胺、有机氯及环氧树脂、环氧丙烷4大特色化工产业链。加强产业链优质企业培育,提升产业链支撑力度,引导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转移退出,支持优势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推动优势企业发展壮大,着力打造一批行业优质企业。

  (二)打造创新体系高地。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支持绿色化工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合理布局建设区域创新中心、中试基地等,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产业研究院和产业技术联盟;支持行业领军企业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强化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逐步形成创新驱动、科技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推动石化产业集聚区打造功能完备、相互衔接的创新示范基地,充分聚集一流人才,增强创新储备,提升创新全链条支撑能力,为实现重大创新突破,培育高端产业奠定重要基础。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焦高端合成材料、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等领域,建立一批省级、国家级研发平台。创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模式机制,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鼓励企业联合院校、科研院所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引导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形成一批化工行业“独角兽”“隐形冠军”、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三)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在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现有产业基础上,以“绿色、创新、循环、融合”为基调,通过新建乙烯炼化一体化巩固基础化学品产业板块;充分发挥龙头产业集聚作用,推进产业协同补链,做大做强催化剂、尼龙、环氧树脂、橡胶和弹性体4大优势产业板块;重点培育特色高端下游产业集群,发展高性能涂料、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生物基及可降解材料等6大产业板块,与湖南省优势产业实现有机融合,自上而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助力区域形成具备产业特色和循环经济亮点的“绿色石化+功能材料”特色园区。

  (四)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紧紧围绕资源循环再利用主题,发展循环经济。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同时,利用我市较好的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基础,进一步通过新型再生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解决材料循环化产业链上的技术难点和堵点。通过创新回收体系和运营模式,真正打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以创新推动实现园区循环化发展,助力石化产业和全社会循环经济的发展。

  (五)统筹优化区域产业共生发展模式。创新优化区域高性能和功能材料产业发展的协同共生空间。积极提升省域范围内产业协同发展水平,探索“材料+”与“+材料”双向循环互补的产业联动新模式,从而实现龙头布局、链条建设、集群落脚的有机融合。打破一体化传统理念带来的锁链效应,“闭链设计、开链发展”,盘活产业链中下游产业的发展脉络。积极打造龙头驱动与“弹性专精”结合的产业驱动模式,打造中部地区化工材料产业龙头,构建垂直一体化的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以多龙头项目为核心的区域推动型力场效应。在不同产业链之间挖掘和探寻产业合作的机会,以参股或联合开发等形式,吸引在特定产业领域具备专业技术优势的中小型企业实现区域内的产业再分工和再协作。从而形成“旗舰航母”与“弹性专精”双轮推进式的区域产业协同网络。

  三、保障实施

  (一)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对于产业集群建设有重大影响的龙头项目,协助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通过市级统一平衡、争取湖南省和国家支持等手段,及时协调解决能耗总量、碳排放总量、排污总量、水资源、用地等要素指标。同时严格落实相关产业政策,对于要求进行产能置换的产品(包括尿素、磷铵、电石、烧碱、黄磷等)必须在落实相关指标后方可建设。加大对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的支持力度,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等方面依法依规建立绿色通道。搭建企业污染排放、环境违法违规记录等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绿色信用体系。

  (二)加强财税金融支持。落实税收、财政支持政策。落实好国家、湖南省有关石化、新材料及相关领域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制定岳阳市石化产业集群建设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各区、市和化工园区根据自身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统筹用好产业扶持资金、重大科技专项等财政资金,设立高端石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补助和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应用推广、人才引进以及园区建设等。

  (三)做好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以千人计划专家、“芙蓉人才”、“三尖”人才为重点,强化本土人才培育提升,对主持重大科研项目、承担重点工程、推动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本土人才给予项目资助。针对重大高端化工项目创新创业、现行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或按常规程序不能满足快速引进需要的顶尖人才(团队),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引进。通过所得税优惠等措施,加大对专业技术人才和中高级管理人才和的吸引力,充实高端人才梯队。提升一线从业人员素质水平,提高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从业人员两化融合意识和从业人员信息化水平,培养一批面向两化融合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推动省内化工专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与石化企业合作,鼓励骨干企业与高等院校开展协同育人。

  (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制度安排,为企业的发展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升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岳阳发展的信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点对点服务制度,为企业提供全面、及时、便捷、优质服务。全面落实各级支持政策、税费优惠政策和企业减负政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

  (五)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渠道,加强石化产业政策解读,为行业发展及重大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加强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及时发布产业发展动态,积极回应舆情热点和公众合理关切,做好公益广告和形象宣传,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发展高端石化产业的认可度。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5月5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发改委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余乐 0730—888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