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62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5-08 10:37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13号 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625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文化和旅游厅:

  廖鸿兵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向钧故居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向钧故居是革命烈士向钧同志出生与成长的地方,是毛泽东、杨开慧、杨开明、向钧等同志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也是平江县西片乡镇中唯一的红色旅游基地,年均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400余场,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在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向钧故居保护和开发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抓品牌建设。向钧故居于2011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被省委宣传部批准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抓多方争资。2021年,向钧故居文物本体修缮和展示利用等项目获省文物局批复同意(湘文物博〔2021〕112号)。项目是集展览中心、红色教育宣教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功能于一体。目前,已争取红色美丽乡村试点、省预算内基建、文旅建设等资金397.47万元。三是抓项目建设。已完成《向钧故居保养维护和现状整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编制,并已通过省文物局专家评审,资金按计划2023年分批下达。目前,项目道路工程已完工,综合性建筑处于挂网招标阶段,待开标后正式启动建筑物工程。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督促平江县政府落实向钧故居革命文物保护运行工作专项经费和选聘2名劳务派遣人员。二是积极争取省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三是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对接,争取韶山干部学院与向钧故居联合开展现场研学课题。四是充分利用向钧故居与杨开慧故居、毛泽东故居一脉相承的渊源,打造成一条到婆家(韶山)、走娘家(板仓)、看外婆家(向家)的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五是争取与阿里巴巴公司电商部达成合作协议,销售文旅类产品,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5月4日

  联系单位:平江县政府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燎原 01587303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