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3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5-08 10:36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17号 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36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司法厅:

  张洁委员提出的《关于将岳阳监狱国有土地移交君山区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一、基本情况

  君山区是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县级行政区,为岳阳市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国土总面积627.1平方公里,人口20.16万,辖4镇1街道2场,素有“胜境名区”“洞庭明珠”“中国野生荷花之乡”的美誉。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君山华龙码头考察时嘱托要“守护好一江碧水”。2023年初,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君山打造成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

  岳阳监狱位于君山区境内,辖10个大队,区域总面积52.14平方公里,辖长江干堤、洞庭湖大堤18.87公里。经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确认,监狱现有国土总面积64255.95亩,堤内确权60795亩,剔除蒙华铁路等划拨土地后,实际红线图内面积为55128.509亩(其中,水田32537.2425亩、旱地3046.2445亩、坑塘水面4649.898亩、林地3712.5亩)。现有警察、职工2800余人,年均服刑人员7000余人。

  二、工作进展情况

  3月22日,在省司法厅和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协调推动下,君山区与岳阳监狱就合作发展,打造“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一致意见。合作方式如下:

  (一)基本原则。

  1.君山区以租赁方式获得岳阳监狱国有农用地使用权和经营权,土地所有权仍属岳阳监狱。因土地所有权变化(如土地征收)产生的收益归岳阳监狱所有。

  2.岳阳监狱部分社会事务和管理职能由君山区接管。

  (二)合作事宜。

  1.双方以20年为期签订租赁合同,根据市场变化和双方协定支付租金。合同主体为君山区人民政府和岳阳监狱,岳阳市人民政府和省司法厅为见证方。同时废止岳阳监狱与其它承租人签订的租赁合同。

  2.取得租赁资格后,土地使用和经营权由君山区人民政府负责。

  3.君山区将承租土地整体纳入城乡国土开发和使用及产业发展规划,进行管理、开发和建设。

  4.君山区政府接管岳阳监狱“三供一业”、防汛、渔政、血防、社区管理、河(湖)林田长制、承租土地后产生的环境问题治理等社会事务,均实行有偿移交。

  5.以岳阳监狱为主,废止此前的承租合同;对承租土地上的现有资产进行清查,后续问题由双方协商处置。

  6.双方积极推动农网并国网工作。

  (三)推进机制。

  1.双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双方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相关部门为成员,共同推进合作事宜。

  2.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达成合作之前,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处置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5月8日

  联系单位:君山区政府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卓 0730-81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