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5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市提案科2020-05-25 10:14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0〕1号B1类  同意公开

省发改委:

刘晓英等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推动长岳协同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途径。长沙与岳阳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协同发展具有天然优势。多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持续呼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沙岳阳两市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就长岳协同发展达成了高度共识。2014年,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与我市汨罗市政府合作共建了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长沙市编制的《长沙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省发改委编制的《长株潭城市区域一体化规划纲要》均将我市湘阴县纳入了规划范围。长沙岳阳两市发改部门就合作开发湘阴虞公港进行了多轮友好协商,于2019年12月形成了会议备忘录。长岳协同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两市的发展需要、距建成湖南高质量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格局尚有差距,今后我市将重点在以下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一、以政策为支撑,加强市级统筹。将长岳协同发展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发改委。研究制订支持长岳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在项目布局、要素支撑、体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支持,推动形成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

二、以规划为引领,加强研究谋划。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强与长沙市对接,编制长沙岳阳一体化国土空间规划,争取将我市湘阴县、汨罗市、平江县等与长沙接壤的区域纳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规划和长沙市都市圈战略发展规划。

三、以创新为目标,加强科技合作。推动科技成果产学研用链条与企业研发制造销售链条结合,打造更加紧密的创新发展模式。我市将积极对接长沙院校和科研机构,加强岳阳与长沙人才强市工程的深度融合,促进园区企业与长沙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吸引各类人才参与我市发展建设。

四、以交通为先导,加强项目带动。联合长沙市,加快推进长沙绕城高速至岳望高速连接线、芙蓉北路快速化改造、万家丽路至汨罗、湘江风光带湘阴段、湘阴虞公港码头、长沙货运西站至虞公港货运铁路专线、长沙至岳阳城际轨道交通、武广高铁复线等交通项目的前期工作,并努力争取以上项目进入省重大项目笼子加快推进。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9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艾君民13762063222/0730888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