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3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1-05-31 17:57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1〕7号  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34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发展改革委:

张世愚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岳阳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复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一、积极争取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一)深入研究,摸清实情。我市高度重视,积极研究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市里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由市发改委牵头对接,积极争取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一方面认真研究国家、湖南省及部分外省市“十四五”发展思路,全面分析江西、湖北、安徽、河南、广东等省支持赣州、宜昌、芜湖、洛阳、湛江等城市的政策意见,充分借鉴先进做法;另一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市直各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厘清我市在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需省级层面支持的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同时,通过《岳阳日报》《江湖那些事》微信公众号等传媒收集公众对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美好愿景和建议共100多条,综合形成了我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诉求、重大任务、重点工程。

(二)主动对接,争取支持。我市将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基本诉求形成建议、提案,由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省“两会”期间提出,引起各界关注和广泛支持。我市多次向省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汇报,以正式公文的形式请求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并主动组织相关部门起草了《支持岳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代拟稿)》。省发展改革委于3月16日和3月30日,两次召集岳阳市、衡阳市发改委进行讨论,我市根据讨论意见及时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我市的发展诉求得到最大程度支持。

二、积极推动长岳协同发展

(一)加快规划战略一体化。《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均将我市湘阴县纳入了规划范围,我市“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发展规划也将长岳协同发展列为重点发展方向。

(二)推进基建互联互通。全力打通连接长沙岳阳周边县区的断头路,S210汨杨公路将于今年七一通车,岳望高速与长沙北部绕城高速连通项目、芙蓉北路快速化改造项目纳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虞公港码头、湘江风光带湘阴段建设、万家丽路北延至汨罗等项目正在加快对接。

(三)开展产业承接配套。积极承接长株潭和湘江新区产业辐射,以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产业园为主阵地,争取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落户我市,园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目前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已在园区布局了一批项目。以湘阴纳入湘江新区新片区为契机,协同长沙市和湘江新区,启动了湘阴县虞公港建设深水码头的前期工作,逐步合作建设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园,建设湖南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

(四)加速科技创新合作。协调长沙市、湘江新区、湘阴县共同建设湘阴大学科技城,目前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一期已完工,正在加速推进项目二期建设。由湖南光华教育集团投资18亿元建设的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也已达成合作办学意向。

三、大力支持区域规划调整

我市民政局已研究制订行政区划调整初步方案,待我市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后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2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发改委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向歌舞  0151971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