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5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1-06-01 10:12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1〕16号 B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52号建议的

答    复

周培兵、李勇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江豚湾(华龙码头)区域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市政府作为主办单位,经综合省委宣传部、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华龙码头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治理和湿地修复工作,区域内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积极推进江豚湾(华龙码头)区域创建“湖南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教基地”

2013年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授予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江豚湾”华龙码头区域位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2019年,我市将江豚湾(华龙码头)区域保护与修复纳入“东洞庭湖保护区岸线、洲滩及缓冲区、实验区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基地、芦苇荡景观区、江豚观测体验区、湿地走廊和生态廊道建设等,目前项目已完成建设,得到了省林业局的高度评价。

二、积极推进江豚湾(华龙码头)区域保护与修复

(一)加快推进华龙码头提质项目(江豚湾)二期建设。我市今年启动了华龙码头提质项目(江豚湾)二期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设计及评审等工作。根据项目设计方案,我市将在遵循生态性、创意性和安全性的原则下,通过重塑生态系统、营造体验景观、植入主题活动等方式,在该区域形成“面朝长江,一江碧水”主题,“邂逅江豚”和“探寻麋鹿”功能体系。项目建成后,可通过引入如户外课堂、芦苇艺术节、摄影天地等栏目,实现生态科普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

(二)大力推进洞庭湖湿地保护与修复。省林业局高度重视东洞庭湖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2018年至2020年安排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项目资金12143万元,2021年安排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资金2000万元,支持湿地保护修复、宣传教育、科研监测、物种保护与救护、社区共管、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有力推动了江豚湾、林阁老生态监测点建设和洞庭湖保护发展。同时,省林业局争取将东洞庭湖湿地保护修复纳入了《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全国湿地保护“十四五”实施规划》《长江经济带“十四五”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重点支持内容以及三峡后续储备项目。后段,省林业局将一如既往支持东洞庭湖建设发展,积极争资引项促进洞庭湖湿地保护修复,按照国家安排部署推进洞庭湖国家公园设立工作,优先支持江豚湾建设相关审批。

(三)加快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申报。我市林业、自然资源部门和君山区政府编制了《湖南省东洞庭湖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第一期)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积极申报君山区江湖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力争解决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受损和生态胁迫等问题,增加湿地面积和恢复湿地环境,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维护生物多样性,助力长江生态平衡发展。该项目拟在荆江门码头至七弓岭约4万亩区域(涵盖华龙码头),开展鸟类栖息地及食源地修复、湿地植被恢复、湿地生物多样性恢复、生态廊道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测等。项目总投资2.16亿元,全部申请中央财政资金,目前已完成省级部门评审。该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强化我市江湖湿地区域生态恢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们对江豚湾(华龙码头)区域建设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0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林业局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鸿  13873061721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岳阳市人大常委会(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