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8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1-06-01 10:13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1〕18号 A2 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84号建议的

答    复

聂金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后扶措施的建议》收悉。综合省国资委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省国资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等省直相关责任部门、各市州及企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密配合,协同发力,狠抓进度,目前全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截至2020年12月31日,省国资系统监管的国有企业和驻湘央企已全面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任务,实现了移交协议签订、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人事档案移交“3个100%”,共接收并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438682人,其中驻湘央企304504人、省属企业134178人。

目前相关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如地方财政困难、社区服务设施存在短板、独立工矿区公共设施移交难、政策不完善等等。省国资委将继续会同省财政厅等省直相关部门,对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中共性的问题及政策的难点、堵点进行进一步研究,指导督促解决。

2017年,我市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相关文件精神以及省里工作部署,启动了巴陵石化公司和长岭炼化公司(以下简称“两厂”)“三供一业”及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两厂”“三供一业”、市政设施和社区职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均按要求完成了分离移交。下一步,我市将积极配合做好后续相关工作,共同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二、关于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后的计划生育工作情况

2020年底,以“两厂”为主体的国有企业社会化服务移交云溪区,涉及企业职工和家属约5万人,其中离退休职工1.55万人,享受计划生育独生子女父母奖励1万人,独生子女伤残家庭64人,独生子女死亡家庭77人,包括离退休职工在内的职工和家属约60%居住在岳阳楼区。分离移交后出现了两个新情况:一是区级财政投入增加。按照国家、省、市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计划生育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年960元的奖励金,中央、省、市给予了全部保障;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扶助标准为每人每年6960元,“两厂”有64人,云溪区财政为每人每年负责了其中的2652元共计17万元,占38%;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扶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920元,“两厂”有77人,云溪区财政为每人每年负责了其中的4824元共计37.2万元,占44%;云溪区卫健局开展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和帮扶困难家庭(包括重大疾病),共支出31万元。计划生育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殊扶助金标准在动态调整,随着物价水平上涨,地方政府必然需要更多的财政投入。二是社会化服务工作量明显加大。“两厂”离退休职工人数每年都在增加,计划生育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人数也有增加趋势,他们的就医、养老等需求不断增长;计划生育服务,如生育(再生育)服务证办理、人口出生管理、孕期管理、避孕药具发放等工作都转交给地方,基层政府须从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多维度、多层次提供保障服务,需要配置更多工作人员和组织机构。对此,我市卫健部门已经多次向省相关部门报告,请求对计划生育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有更多的政策性照顾和倾斜。

三、关于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后的基层卫生工作情况

市、区两级提前布局,为“两厂”提供便利化、优质化医疗保障。一是扩建了云溪区人民医院(岳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为“两厂”就近提供了高水平医疗服务;二是将云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至巴陵石化公司厂区内,与原巴陵石化职工医院合并,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三是加强巴陵石化公司厂区内原医疗点能力建设,增加了医技人员和设施设备。按照目前云溪区人口规模,该区基层医疗配置基本可以满足群众需求。

四、关于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后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两厂”所有退役军人事务已整体移交至云溪区。“两厂”约有退役军人80人符合入住光荣院条件,需建设光荣院。目前云溪区正积极协调,争取从“两厂”移交资产资金中调节项目用地和建设资金,并积极争资立项缓解资金短缺问题,待明确项目用地和建设资金后适时启动光荣院建设。

五、关于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后的养老服务工作情况

2021年,乡镇(街道)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已纳入我市重点民生实事,全市131个乡镇(街道)需新改扩建131家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其中云溪区需新改扩建5所。目前,我市民政局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后续我们将持续跟进,抓好落实,确保目标如期实现,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5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国资委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许览群 0730-8722109  13575097801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岳阳市人大常委会(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