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4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2-05-16 09:38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2〕4号A2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48号建议的

答    复

周培兵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君山水利安保工程建设的建议》收悉,省政府办公厅交由岳阳市政府主办,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办,现将我市综合相关会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一、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筑牢君山安全屏障。一是注重水利项目建设。省市水利部门积极支持君山区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促成多个大型水利工程落地实施。1998年大洪水以来,君山垸先后完成长江干堤湖南段加固、洞庭湖大型泵站更新改造、三峡后续项目长江崩岸治理、君山垸堤防加固工程等项目。其中,君山垸堤防加固工程2014年开工建设,2018年完工,工程对未纳入长江干堤加固工程的15.153公里君山垸堤防进行了加高加固,工程实施后,君山垸堤防均达到防御1954年型洪水标准。目前,君山区正在实施三峡后续涵闸工程(二期)君山垸西闸改扩建工程、洞庭湖区北部补水二期工程等项目。二是注重水利资金投入。省市水利部门着力加大君山区水利资金投入,2020年至2022年3月,中央、省、市水利资金累计投入6.74亿元。三是注重水利规划引领。目前君山区纳入市级“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主要包括长江干堤提质改造、洞庭湖北部补水二期、洞庭湖区大通湖东、共双茶、钱粮湖垸三垸蓄洪工程安全建设一期及分洪闸、农村供水、三峡后续、洞庭湖易涝区治理、移民后扶、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规划投资约13亿元。四是注重涉水审批服务。目前,君山区水利安保工程(二洲子村—旅游路)防洪影响评价报告已经通过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技术审查。

二、助力交通路网建设,彰显君山区位优势。一是交通部门高度重视岳阳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十三五”时期,经省政府批准,省交通运输厅专项支持长江岸线公路(长江干堤堤顶公路)建设纳入省规划,按80万元/公里标准予以补助,共计下达补助资金4000万元,其中就涵盖了水利安保工程的部门项目。二是“十四五”时期,为进一步完善长江沿线产业发展的交通通道,经与省交通运输厅汇报衔接,省厅已支持将君山区洞庭湖大桥至LNG码头公路(一级公路)纳入省“十四五”交通规划,其中包括本建议所提的水利安保工程项目一期中的长江沿线的堤下道路,省里将采用定额补助方式(预计一级公路补助700万元/公里)予以支持。

三、加快推进文旅发展,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一是加大君山岛文化旅游产业的宣传、推广、展览展示的力度,提高文化旅游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在项目规划创意、投资融资、专家咨询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服务,促进君山水利安保工程中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三是在中央、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推荐工作中,对君山水利安保工程建设中符合相关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条件的项目,指导其按规定程序申报,并予以重点扶持。

后段,我市将积极对接省直相关厅局,进一步做好君山水利安保工程的相关后续工作。

感谢你对我市水利、交通和文化旅游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2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水利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刘崇现 0730—809226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岳阳市人大常委会(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