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52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4-18 09:59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7号 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52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文化和旅游厅:

  夏忠育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岳阳市君山区打造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基地和新时代红色地标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一、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工作

  2023年4月2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并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召开专题会作出部署,要求以高分答卷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多次调度部署,并在全国“两会”期间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接受网络视频采访,宣传推介岳阳绿色发展成果。1月19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打造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的实施方案》,部署了系列工作,成立了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曹普华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任常务副组长,7位市级领导任副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淑萍坚持每周调度,掌握活动进度,加强部门联动,分赴现场调研,研究解决问题,确保筹备工作有序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岳阳市“4.25”系列活动督导专班工作机制》,设立市“4.25”系列活动督导工作专班,成立青少年环保论坛等4个工作专班,加强系统谋划,狠抓工作落实。

  二、统筹推进工作,奋力打造基地

  一是办好“4.25”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为大力营造全市打造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的浓厚氛围,由市委宣传部工作专班统筹,将在4月25日前后陆续举办“五年蝶变•守护碧水展新姿”网络主题宣传、“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成果展、2023年岳阳市直机关“环南湖健步行”暨“世界地球日”•“绿色生活周”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足迹”岳阳采风活动、向人民汇报——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岳阳慰问演出、“守护好一江碧水”实践基地剪彩仪式暨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2023年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启动仪式暨长江流域“守护好一江碧水”青少年生态环保联席会议、“大美江湖,交响君山”——“守护好一江碧水”主题音乐会等20项活动。经过2个多月的打磨,各类活动方案和执行方案已基本敲定。二是高效准举办各类节会,扩大社会影响。市林业局、君山区承办的第十二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吸引了全国各地30支参赛队伍参赛。湖南省第四届(君山区第十届)油菜花节,开幕当天共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带动周边旅游综合收入约30万元。柳林洲街道濠河村举办的第二届草莓采摘旅游文化节,3月4日开幕当天吸引游客8000余人,草莓销售额突破28万元。2023岳阳马拉松赛事定于4月16日8时开跑,目前已招募人数达10560人。三是加大项目保障力度、打下坚实基础。打造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相关项目建设规划总投资为64.39亿元,其中4月25日前建设项目投资为2.17亿元,已完成1.51亿元。其中马拉松赛道闭环项目、赛道沿线文化小品景观、华龙码头景观提质改造项目已完工;七里山水文站“守护好一江碧水”实践基地项目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外墙装饰建设和栈桥桥面拓宽作业。碳中和示范小区、七弓岭三角坪优化提质、体育公园二期、停车场二期、团湖片区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荆江门码头绿色物流园、君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后段,主要在三个方面抓紧推进:一是抓紧活动和节会筹办。按照既定的举办时间,倒排任务,细化责任,加强对接,确保高标准将活动和节会办出影响。二是抓紧项目建设。进一步逐项明确项目建设时间节点,抢工期,赶进度,确保各项目特别是4月25日前需完成的项目如期完工。三是抓紧争资招商。坚持领导带头,激发部门潜力,强化对接协调,千方百计在争资争项和招商引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打造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我市将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资金、项目、人员等方面集中力量、优先安排、强力督导,着力建设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展示窗口和实践基地。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7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委宣传部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肖真 0730—888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