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06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4-18 09:40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1号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06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发展改革委:

  曾东楼代表提出的《关于综合利用洞庭湖芦苇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近年来,随着洞庭湖区造纸企业的引导退出,芦苇弃收产生的隐患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在确保生态安全的条件下科学合理利用芦苇的现实意义重大。2022年以来,在省发展改革委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推动下,我市认真参与相关研究,积极探索芦苇资源利用新途径。

  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精心做好沿江环湖芦苇管护工作。切实压实部门责任,明确管护具体责任人,精心做好芦苇护青保苗、安全防火、生产管理、湿地保护等工作,维护芦苇正常长势,防范可能存在的污染湖水、淤塞航道、诱发火灾等生态风险。二是积极探索芦苇多元化利用途径。开展芦苇制乙醇、食用菌基质利用、生物质发电等探索,通过举办2022芦苇大地艺术节、苇海寻踪、江豚欢跃芦苇艺术作品展等节会活动,提升芦苇资源的文旅价值。三是深入开展芦苇资源利用路径调查研究。就造纸产能退出后芦苇资源化利用问题,积极配合省发展改革委进行深入研究,组织人员赴邵阳绥宁、河南商丘、辽宁盘锦等地实地考察,多次深入园区、企业调研,召集部门及相企业座谈,向省发展改革委课题组提出合理化建议。

  二、当前项目建设需求

  通过调研发现,相比其他利用途径,芦苇造纸、芦苇制板(芦花板)具有消纳量大、承载价值高等优势。我市当前相关项目建设意向包括:一是岳阳经开区拟引进中集新型环保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按照芦苇造纸业绿色环保升级要求,研发并采用全球独家瞬时汽爆技术,实现固废零排放以及无水化环保植物纤维制造,预计年消化芦苇50万吨、楠竹250万吨。二是岳阳县拟争取丰县纸业有限公司芦苇生态造纸“废水零排放”项目,预计可消化洞庭湖区芦苇25万吨/年。三是岳阳林纸公司拟引进辽宁省盘锦市积葭生态板业公司“芦花牌”无醛芦芯板生产技术,计划启动新建年产50万立方米芦苇刨花板项目。

  三、相关办理建议

  芦苇资源作为洞庭湖湿地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态功能调节具有重要作用,建议省级层面加强统筹协调,省政府加快制定下发《关于促进洞庭湖芦苇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为进一步推进芦苇多途径产业化规模化开发利用提供有力引导和支撑。在产业政策支持、落地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市将开辟绿色通道,加强要素保障,积极支持芦苇项目落地岳阳,努力实现芦苇资源保护与利用“双赢”。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7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发改委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李怀安 0730—888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