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42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4-20 10:04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9号 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42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陈斌代表提出的《关于鼓励混合废塑料化学循环,提升现代石化规模,助力双碳战略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一、关于“在岳阳乙烯一体化项目落地的绿色化工产业园区建设废塑料跨相裂解装置”的建议。塑料污染治理是国家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明确“推动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规范化、集中化和产业化,相关项目要向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等园区集聚,提高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陈斌代表提出的引进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废塑料跨相裂解项目,实现塑料废弃物高质量循环利用的建议,符合政策支持方向。

  由于废塑料跨相裂解项目生产乙烯等化工产品,属于《湖南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范畴,如省有关部门同意该项目落地岳阳,我市发改委将按照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两高”项目节能审查的通知》要求,全力支持配合项目单位做好项目的审查、审批工作。

  二、关于“加快低值废塑料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建设”的建议。我市高度重视低值废塑料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岳阳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岳发改资环规〔2021〕81号)、《岳阳市2023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岳垃分领〔2023〕1号)等系列文件,并加强了有关工作的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废塑料回收和清运。鼓励塑料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与电商外卖平台、环卫部门等合作,建立一批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绿色回收站点,将使用回收装置的企业网点纳入地方回收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与塑料再生回收体系“两网”融合。建设塑料包装废弃物等城市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在写字楼、机场、车站、港口码头、景区、商业街区等塑料废弃物产生量大的场所,增加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投放设施和清运频次,强化废弃物材质鉴定和打包管理。建立健全废旧农膜回收体系,规范废旧渔网渔具、建筑工地安全防护网回收处置。

  二是规范利用处置。统筹规划塑料废弃物综合利用设施建设布局,推动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集中化和产业化,引导相关项目向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和专业园区集聚,规范行业发展秩序,提高综合利用技术水平和能力。切实推动分拣成本高、不宜资源化利用的塑料废弃物能源化利用,规范处置运营管理,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三是推进低碳循环发展工作。按照能源利用、资源利用、基础设施、产业、生态环境和运行管理绿色化等要求,积极创建绿色园区,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1年度获批省级绿色园区,并获批大宗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和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2022年,汨罗万容塑业获批符合《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同时我市根据《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及相关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等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申报,并做好已公告规范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及时跟踪了解废塑料综合利用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掌握我市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运行情况,落实动态报告机制。同时发挥规范企业引领和带动作用,提升了我市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总体水平。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6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工信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杨胜军 0730—872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