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然气有卡用户和无卡用户涨价差异的质疑

来源:岳阳市政府网2018-09-13 16:38
浏览量:1|| | ||

问:近期,关于天然气涨价的风声终于尘埃落定。但是关于涨价的差异化对待却令无卡用户心生质疑:有卡用户可以在涨价前以优惠价购得一年的第一档用量,可无卡用户却去无能为力。可是有卡和无卡却是华润燃气公司定下的呀,却造成同样用气出现不同的价格,不知是否公平、合理。

答:一、关于有卡用户和无卡用户。岳阳中心城区自2005年使用天然气开始,至2016年底,城市居民用户与全国各地一样使用的表型为户外射频表及IC户内卡表(这是您所称的有卡用户,我们简称“老表”)。

近年来,随着智能燃气表的研发上市,新建住户天然气安装都使用智能表,并且全国各地开始更换智能表(这种智能表是您所称的无卡用户,我们简称“新表”)。岳阳城区老表换新表工作正在实施中,目前主要对使用年限较长(使用时间8-10年以上)的小区进行整体更换,以及对出现部分功能失灵的表具进行零星更换。

二、关于价格差异。老表按气量计费,新表按金额计费:新表用户是充值金额(如同缴电费、加油卡的模式),不能购买气量,一旦遇到天然气价格调整,系统会按新价格自动折算气量。而老表用户是购买气量,用户在涨价前抢购天然气,可按当时抢购的天然气价格使用。因老表计费系统技术上无法修正,燃气企业必须承担这部分差价带来的经济上的亏损。

三、鉴于岳阳华润燃气公司表具新旧计费系统,造成新表和老表用户的价格差异,是缘于历史原因、市场因素;价格差异未有非法所得。我们将督促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要严格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湖南省管道燃气价格管理办法》(湘发改价商[2017]115号)要求,切实担负起维护、改造责任,加快岳阳中心城区换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