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环境中工作致中暑算工伤?

来源:岳阳日报2016-08-02 07:47
浏览量:1|| | ||

日前,我市连发高温橙色预警,不少户外工作者需要承受高温考验,8月1日,记者从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获悉,工作时中暑若诊断为职业病,则可认定为工伤。

连日来,炎热的天气使得我市的工伤事故发生数量明显增加。6至7月份,我市工伤事故发生数量陡增至月均200多次。“工作时中暑能否认定为工伤,主要看能否诊断为职业病。”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不一定所有的中暑都会诊断为职业病,只有属于职业病范围的中暑,才能属工伤。也就是说,通常只有长时间接触高温环境的工作岗位才有可能将中暑诊断为职业病,如锅炉工、厨师、炼钢工人或者夏季需长时间暴露在阳光照射下的工作岗位,像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

市工伤保险工作人员介绍,高温可导致劳动者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晚上睡眠不足,白天疲惫,从而引发工伤事故。工作人员提醒,职工因中暑等工伤进行治疗期间,视同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工资及相应补贴。如出现企业拒不支付中暑治疗费用、工资等情况,职工可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