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岳阳要闻

陈爱林督导检查学校开学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9 信息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

4月17日,市委副书记陈爱林督导检查学校开学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安全,确保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陈爱林先后来到市一中、市四中、市十中,详细检查询问学生返校管理、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每个学校大门口都设置了专门通道,配备了红外测温仪,进门设有消毒区和临时隔离室,教师和学生人人佩戴了口罩,上课放学错时进行,食堂错时就餐并用隔板阻断……陈爱林充分肯定教育系统和各学校在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上所作的贡献,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无一个学生感染,教育工作者由开始劝学生宅在家,组织网络教学,到组织复学复课,组织有力,效果很好。陈爱林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宣传,上好学生的思政课,加强学生爱国爱党教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市一中建立领导蹲守、行政巡查、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的立体交叉疫情防控体系,确保了留校的281名藏族学生零感染,陈爱林对此表示肯定,指出复学后其他学生和返藏探亲的234名西藏学生陆续返校,一定要保持严格的防疫措施和管理制度,确保学校平安稳定。

实地督导并认真听取市委统战部、教体局、扶贫办、卫健委、疾控中心、岳阳楼区分管负责人和部分中学校长代表意见建议后,陈爱林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以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各学校要在市防疫指挥部和市教体局指挥调度下,树立常态化防疫的理念,继续严格执行防疫要求,落实防疫指令。要千方百计保障学生和教职员工口罩等防疫物资供应, 对贫困学生口罩确保免费供应,对确有困难的其他学生家庭给予帮助。要把控辍保学作为重要任务,做好特殊学生送教上门等工作,对重点对象一对一落实责任,确保无一例辍学。要建立家庭、学校、医院和社区等多位一体的长效化联防联控体系,学校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和健康码比对统计,教育学生注意用餐安全、每天三次测体温、坚持戴口罩等做法,通过老师、家委会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时准确报告信息;建立学校与医院、防疫指挥部和疾控中心联系报告机制;属地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村社区要加强信息推送;教育部门要聚焦主业主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尤其是高三年级教学,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要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各街道和社区要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对午托班管理,疫情期间,午托等形式的校外服务一律不予开放;各级市场监管和卫生部门要切实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监管,同时严格控制各类进校检查和考核评比。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班主任“润物细无声”作用,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与品德修养的教育。

(记者 李 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