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岳阳要闻

我市部门联动推进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7-16 信息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

7月14日下午,市优化办、市口岸办、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工作组赴城陵矶口岸督查推进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工作,受到众多进出口企业的一致肯定。

联合督查组深入岳阳城陵矶新港公司、报关大厅调研,现场对比公示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并对2019年清理规范后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核查,向进出口企业询问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收费清单外收费和价格串通、价格欺诈等现象,并告诉企业只要有以上行为即可拨打电话进行举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行全面调查据实处理。同时,督查组一行向岳阳海关全面了解掌握口岸通关流程(整体通关时间、海关作业时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申报流程、岳阳城陵矶新港公司生产操作流程及码头作业时限。现场调研后,联合督查组召开座谈会,采取解剖“麻雀”方式分析制约跨境贸易提效降费的瓶颈及影响跨境贸易便利度的根源,疏理进出口企业与新港、船运、船代、货代公司跨境贸易之间合作关系,相关单位提出当前进出口企业集中关注的一些具体问题,港航企业及中介公司均一一进行解读。联合督查组提出,各相关企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坚决落实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切实减少口岸通关环节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为进出口企业降低成本并做大做强,进而进一步拓展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同时为下一步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和迎接国检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刘 革 通讯员 陈建文 任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