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岳阳要闻

国家防总工作组来岳检查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6 信息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

7月14-15日,国家防总工作组组长、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一行来岳检查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坚持预防在先,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上,确保险情发现及时、处置得当。副省长陈飞,市委书记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领导谈正红、黎作凤、杨昆,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工作组一行先后来到城陵矶莲花塘水位站、七里山水文站等地,实地察看测报系统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近期水位变化情况、历年洪峰到达时间及水位情况等。凌月明对我市水文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各水文站进一步加密流量检测,守护江湖安澜。工作组还就进一步加强水文站标准化、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日前,巡堤队员发现洞庭湖大堤建新垸粮仓湖堤段出现内滑坡险情,经水利专家现场查勘后,当即决定采取开沟导渗、砂石反滤、削坡减压、压脚阻滑的处险措施,目前险情已得到妥善处置。凌月明来到该处查看险情处置情况,并仔细询问巡堤查险等工作。“一定要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上!”他强调,要坚持预防在先,强化堤防巡查值守;要高度关注险工险段,加密巡查频次,确保险情发现及时、处置得当。

在华容河六门闸、团洲乡团福闸、藕池河大堤等地,堤外湖水一望无际,堤内村民在高频次地紧张查险,江面上,堆满砂石的驳船在离大堤二三十米处牢牢锚定。“以船代仓”“以车代仓”,这是今年我市在汛情紧急时,采取直接将防汛物资装船或装车,部署到险情易发区或者重要防洪工程周边,随时待命的一种物资保障方式,可大大提升抢险效率。工作组对此表示肯定。凌月明指出,在退水比较缓慢,高水位持续时间长的情况下,大堤容易出现小险情,一定要做好巡堤查险以及值班值守,遇到险情要及时发现、及早处置,不能酿成大的险情。

在岳期间,工作组一行还乘船深入洞庭湖察看了水情汛情。

(记者 刘敏文 摄影 范向辉 周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