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岳阳要闻

王一鸥专题研究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3 信息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

9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领导谈正红、万岳斌、黎作凤、李美云等出席。

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31个,惠及居民127278户,其中,中心城区(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76个,惠及居民47015户。今年,全市有399个老旧小区纳入中央补助资金支持改造项目计划,投资额约34.28亿元,涉改居民67271户,全省排名第一。截至8月底,今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已开工353个,110个项目已经完成,其中,中心城区已开工200个,完工100个。

会上,市住建局汇报了全市工作进展情况,相关县市区和部门单位负责人结合实际,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王一鸥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对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城市更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实行“一把手”工程,把这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到位,真正做到“应改尽改”,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全面压实责任,市本级要抓好牵头责任,强化组织协调,定期调度,解决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全力以赴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相关部门单位要全力配合支持,全力联动协作,形成抓工作的强大合力。要统筹各方工作,树牢系统思维,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将信息化建设、节能减排等能考虑进来的尽量都考虑进来,构建“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成效管理机制。要坚持节约简朴,按照满足功能性的原则,实事求是抓工作,探索走市场化的路子,决不搞不切实际的“高大上”,特别是要加强工程全过程监管,公开透明,张榜公布,让居民群众来参与监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聚焦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立足把本小区服务好,完善托老托幼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真正让群众满意居民高兴。要加强督查督办,挂图作战,把能往前赶的工作全力以赴往前赶,确保全面完成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