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图片新闻

曹普华主持召开2023年市生环委第一次全会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6 信息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

  5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召开2023年市生环委第一次全会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落实省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万中学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讲话,市领导马娜、黎作凤、刘启峰、谢群、周隽、邱虹、谢运策、谢胜、李美云等参加。

  曹普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要部署,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我们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要把握好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保护好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具体行动中。

  曹普华强调,要强化战略自觉,把绿色理念树得更牢。增强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真懂真信的思想自觉、实干实为的行动自觉,始终站在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扛牢使命、保持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真正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强化问题导向,把环保根基夯得更实。勇于发现问题,树牢问题意识、危机意识,坚持事不避难、闻过则喜,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荣、以逃避和掩盖问题为耻,大兴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找实;敢于正视问题,主动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抓住问题、彻查根源、举一反三,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善于解决问题,对中央和省交办的突出问题、污染防治考核中的薄弱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诉求等,要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不等不靠、立行立改,逐条逐项挂账销号。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下沉一线的“带头人”、把脉会诊的“牵头人”、跟踪问效的“监督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强化系统观念,把生态底色擦得更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更好统筹防范与治理,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工作“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更好统筹城市与农村,着力弥补乡村生态环境治理缺口,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更好统筹一域与全域,变“分段治”为“全域治”、“各管各”为“联合管”,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全流域统筹共治的新格局;更好统筹保护与发展,坚定不移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降低“含碳量”。要强化治理效能,把工作合力聚得更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构建大环保治理格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等要求,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构建大监督治理格局,完善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深入实施“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落实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和有奖举报制度,营造全社会参与关心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全面构建大保障治理格局,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提升环境治理智慧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李挚要求,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学促行、以干开路、以案为鉴,全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个个紧盯不放”的严实标准抓好突出问题整改,问题整改要坚决“对账销号”,风险隐患要做到“清仓见底”;要以“事事常抓不懈”的系统思维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高标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要以“人人笃行不怠”的强大合力扛牢环境保护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工作调度,对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或者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生态环境污染事故的严肃问责。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美云传达省有关会议精神,并作工作点评和工作安排;市生环委办解读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工作方案、考核细则等文件;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就“码头岸线整治、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和船舶污染防治”“农药化肥减量、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退捕禁捕”等专项行动作发言;各县市区作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书面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