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法规文件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20〕24号)

发布时间:2020-12-19 信息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根据岳政办发〔2023〕18号文件修改)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岳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9日       

 

 岳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目  录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预案体系

  1.5 工作原则

  2.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2.1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

  2.2 各县市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

  2.3 专家组

  3. 应急准备

  3.1 编制应急减排项目清单

  3.2 夯实应急减排措施

  3.3 指导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

  4.监测与预警

  4.1 监测与预报

  4.2 预警分级

  4.3 预警会商

  4.4 预警发布

  4.5 预警变更

  4.6 预警解除

  5.应急响应和措施

  5.1 响应分级及启动

  5.2 Ⅲ级响应措施

  5.3 Ⅱ级响应措施

  5.4 I级响应措施

  5.5 响应级别调整或终止

  6. 区域应急联动

  7.总结评估

  8.应急保障

  8.1 人力资源保障

  8.2 资金保障

  8.3 科技保障

  8.4 通信与交通保障

  9.预案管理

  9.1 预案宣传

  9.2 预案培训

  9.3 预案管理

  9.4 预案实施

  10.附则

  10.1 岳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组织架构图

  10.2 岳阳市重污染天气应对流程图

  10.3 市生环委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岳阳市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统筹做好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提高重污染天气预防预警、应急响应能力和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切实保护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生态环境部等十五部委《关于印发〈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环大气〔2022〕68号)、《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指南〉的函》(环办函〔2013〕504号)、《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送〈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函》(环办大气函〔2018〕875号)、《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送〈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的函》(环办大气函〔2019〕64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68号)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岳阳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及应急响应工作。

  本预案所指的重污染天气,是指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分级划分标准,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2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五级(重度污染)及以上污染程度的大气污染。因沙尘造成的重污染天气,参照沙尘天气相关要求执行,不纳入本预案范畴。

  1.4 预案体系

  本预案是岳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市级专项应急预案,统领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和区域应急联动工作。

  其下级预案包括县市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市政府有关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即企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

  本预案与其下级预案共同组成岳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

  1.5 工作原则

  1.5.1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

  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作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出发点,强化节能减排措施,切实预防重污染天气发生,最大程度降低重污染天气对公众身体健康的影响。

  1.5.2 科学预警,分级管控

  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监控体系,加强分析研判,实行定期会商,科学预警。根据不同预警等级,采取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有效降低污染影响程度。

  1.5.3 属地管理,社会参与

  建立全市统一的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系统,明确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其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职责分工。各级政府(管委会)负责本辖区内的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积极开展区域应急联动。加强各有关部门单位协调联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协同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空气质量监测和预警相关信息,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参与意识,共同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2.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2.1 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

  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生环委)统一领导、指挥和组织协调全市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2.1.1 市生环委组成

  市生环委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主任,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市气象局局长任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湖南省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资规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国资委、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可增加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市生环委成员。市生环委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2.1.2 市生环委主要职责

  负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决策部署;指挥、组织、协调全市及跨区域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总结评估等工作。

  2.1.3 市生环委办公室主要职责

  市生环委办公室为市生环委办事机构,负责贯彻市生环委工作部署;负责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协调工作;组织修订市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研判、会商,提出预警建议;根据市生环委授权,负责预警信息的发布与解除;指导市生环委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组织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进行总结评估;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培训、宣传等工作,完成市生环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2.2 各县市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应急指挥机构,负责领导、指挥和组织当地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并结合本地区实际,编制完善本辖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全面负责本辖区内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各项措施落实,督促和指导本辖区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中的工业企业编制“一厂一策”实施方案;按照上级预警信息和当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应急响应终止后及时做好预案实施的总结评估工作。

  2.3 专家组

  市生环委牵头组建重污染天气应对专家组,主要负责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响应及评估,形成专家会商结果,为重污染天气应对提供技术支撑与对策建议。

  3. 应急准备

  3.1 编制应急减排项目清单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牵头定期组织编制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清单须包括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等排放源的基本信息和相应预警级别下的减排措施,原则上所有涉气企业均应纳入应急减排项目清单。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国家和省制定的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标准,将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层层落实到具体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等,分类提出切实有效、便于操作的应急减排措施。

  3.2 夯实应急减排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组对各县市区落实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减排措施和应急减排比例进行审核。以县市区为单位核算减排基数,主要包括基础排放量和应急减排基数。通过实施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在强制性减排措施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的应急减排比例在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应当分别达到10%、20%和30%以上。

  3.3 指导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

  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部门指导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的工业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包含企业基本情况、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主要产生和排放大气污染物环节、污染物排放情况(含重型运输车辆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并载明不同级别预警下的应急减排措施,明确具体停产的生产线、工艺环节和各类减排措施的关键性指标,细化具体减排工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企业应当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公示牌,安装在厂区入口等醒目位置。对于简易工序或重污染预警期间实施全厂、整条生产线停产和轮流停产的工业企业,可只制定“公示牌”。

  4. 监测与预警

  4.1 监测与预报

  依据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及《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等有关规范,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气象局、湖南省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和评价,整合环境空气和气象监测资源,构建不同预警级别下分级预报会商机制,建立空气质量预报平台,每日对空气质量进行预测,发布全市未来24小时、48小时、72小时和96小时重污染天气气象预报,对未来7天(168小时)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进行预测预报;预测出现重污染天气或监测AQI小时均值>200时,增加会商频次,必要时,请市生环委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和专家组参加会商;重污染天气过程期间,及时提出发布、调整、解除预警建议,为预警、响应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4.2 预警分级

  重污染天气预警统一以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为指标,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依据环境质量预测结果、空气污染程度、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等因素,将重污染天气预警分为3个级别,由轻到重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4.2.1 预警级别

  黄色预警:预测日AQI>200或日AQI>150持续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日AQI>200持续48小时及以上或日AQI>150持续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日AQI>200持续72小时及以上且日AQI>300持续24小时及以上。

  当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随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健康防护提示性信息。

  当预测AQI日均值>100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各县市区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参照应急减排措施,采取限产等强化措施,减轻污染程度,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当预测可能出现上述重污染天气条件时,应当按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当监测空气质量已经达到重度污染,且预测未来24小时内空气质量不会有明显改善时,应根据实际污染情况尽早启动或调整相应级别的预警。

  4.2.2区域联动预警

  我市地处省内大气传输通道城市区域,作为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重点区域,同步接收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区域联动预警信息。

  当接收到省级区域联动橙色预警信息时,同步按要求启动橙色预警;当接收到省级区域联动红色预警信息时,同步按要求启动红色预警。

  4.2.3市级预警

  (1)当预测我市国控空气常规自动监测站点AQI日均值达到相应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相应级别市级预警,我市所有县市区同步启动相应级别预警。

  (2)我市现有13个县市区,当有5个县市区同时达到橙色以上预警条件时,启动橙色或红色市级预警,我市所有县市区同步启动相应级别预警。

  4.3 预警会商

  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气象局、湖南省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相关部门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工作。预测未来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应当及时发起会商。未发布预警信息、重污染天气已经出现时,要实时会商。当预测出现符合重污染天气预警条件的天气时,及时向市生环委提出预警建议。

  区域联动预警和市级预警响应期间应增加会商频次,必要时请市生环委主任、副主任和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专家组参与会商。

  4.4 预警发布

  市生环委原则上应提前24小时以上发布预警信息或按照区域应急联动要求及时启动预警。预警信息须明确预警级别、启动时间、应急响应区域范围、响应级别和响应措施等内容。

  市级预警由市生环委批准后发布,市生环委办公室将预警信息通过电子公文、电报、传真、邮件等方式通知市政府总值班室、市生环委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气象部门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人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通信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协调各电信运营企业向公众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同时,宣传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新闻媒介发布预警信息。

  4.5 预警变更

  在预警有效期内,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气象局、湖南省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加强研判和跟踪分析,如有分析结论证明可以提前提升或降低预警级别的,向市生环委报告并提出预警变更的建议。

  当预测发生前后两次重污染过程,且间隔时间未达到解除预警条件时,按一次重污染过程计算,按高级别启动预警。当预测或监测空气质量达到更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尽早升级管控措施。当空气质量改善到相应级别预警启动标准以下,且预测将持续36小时以上时,降低预警级别。

  4.6 预警解除

  预测或监测空气质量指数将降至或已降至黄色预警条件以下,且预测将持续36小时以上时,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气象局、湖南省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提出解除预警建议,报市生环委批准后发布。

  5.应急响应和措施

  5.1 响应分级及启动

  与预警等级相对应,实行三级应急响应。当发布黄色预警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当发布橙色预警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当发布红色预警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市生环委将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发布给相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相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根据预报预警信息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和应急响应。

  区域联动预警或市级预警发布后,市生环委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按照各自职责,迅速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做好应急人员、车辆、设备、物资的调度,并采取相应措施。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更为严格、具体、有效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并抓好落实。

  预警信息发布与应急响应同步。市生环委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企业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启动各自相应的应急响应。

  5.2 Ⅲ级响应措施

  黄色预警信息发布后,启动Ⅲ级响应措施。

  5.2.1 公众健康防护指引

  (1)加强对空气重污染应急、健康防护等方面科普知识的宣传。卫健、教育等部门编制提醒儿童、孕妇、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染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的重污染天气公众健康和疾病预防告知信息报宣传部门,并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呼吸道疾病治疗准备工作。

  (2)协调政府网站、电视台、新闻媒体、通讯单位发布卫健、教育等部门报送的预防告知信息,并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3)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减少户外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活动频次措施。

  5.2.2 建议性减排措施

  (1)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

  (2)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实施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减少建筑室内施工中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使用。

  (3)落实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洗保洁1次/天,保持道路清洁,控制道路扬尘。

  5.2.3 强制性减排措施

  按照当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实施对应预警级别下的应急减排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条件下,当地政府应督导落实以下措施:

  (1)工业源减排措施。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减排清单,精准实施黄色预警级别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措施。对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的企业,按照‘一厂一策’企业减排操作方案,根据各类关键性指标明确具体的停限产生产装置、工艺环节,做到企业应急减排措施‘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工业企业减排措施应以停止排放污染物的生产线或主要产排污环节(设备)为主;对不可临时中断的生产线或生产工序,采取提高治污效率、限制生产负荷等措施减排或安装废气自动监控设施和分布式控制系统。避免对非涉气工序、生产设施采取停限产措施,确保应急管控措施精准到位,降低对企业正当生产经营的影响。

  (2)扬尘源减排措施。执行当地重污染天气扬尘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级别减排措施。施工工地应停止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混凝土搅拌、渣土运输等,矿山、砂石料厂、石材石板厂等应停止露天作业,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应增加机扫和洒水等保洁频次。

  (3)移动源减排措施。执行当地重污染天气移动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级别减排措施。除应急抢险、民生保障工程外,未安装密闭装置易产生遗撒的运输车辆停止上路行驶。涉大宗物料运输单位应制定详细交通运输源头管控方案并配备有关硬件监管设施。移动源除明确停驶方案外,还应严格执行源头管控有关要求,包括加强油品储运销环节监管和加油加气站油气回收系统的使用情况排查、开展油品检测、抽查机动车销售企业环保达标情况,以及加强柴油货车路检路查以及集中使用、停放地入户检查的频次和力度等。加大不合格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检查频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4)其他减排措施。严格禁止农作物秸秆及杂物露天焚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增加巡查频次;加大对餐饮油烟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的监管力度,禁止露天烧烤和燃放烟花爆竹。

  5.3 Ⅱ级响应措施

  市生环委办公室督促指导重污染天气预警范围内的相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气象局、湖南省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加强重污染天气下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预警会商,会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做好监测预警工作。

  市生环委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评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的效果,及时补充完善应对措施。

  橙色预警信息发布后,在落实Ⅲ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启动Ⅱ级响应措施。

  5.3.1公众健康防护指引

  (1)编制提醒市民避免户外运动、室外作业和儿童、孕妇、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的公众健康和疾病预防告知信息报宣传部门;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重污染天气导致的呼吸道疾病预防、控制与治疗工作。

  (2)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停止室外活动、弹性教学措施。

  5.3.2 建议性减排措施

  (1)倡导机动车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

  (2)倡导企事业单位节约用电,冬季取暖设施温度较平时调低2-4摄氏度;加大公共交通运力保障,合理增加城市主干道的公共交通工具的营运频次和营运时间。

  (3)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城市主要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落实路面保湿措施。

  (4)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用人工影响局部天气措施,改善大气环境。

  5.3.3 强制性减排措施

  (1)纳入应急减排项目清单的工业企业应按照‘一厂一策’实施方案要求实施橙色预警下的减排措施,积极利用区外来电,严格执行绿色节能调度,在满足区域供电平衡和热力供应的前提下,煤耗低的超低排放机组优先发电。

  (2)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按移动源应急减排项目清单要求实施橙色预警下的减排措施,城市主城区、县市区建成区内应采取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限制通行的措施;矿山、港口、物流(除民生保障类)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日载货车辆进出20辆次及以上)的单位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重型载货车辆运输(特种车辆、危化品车辆等除外);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清洁能源和紧急检修作业机械除外)。

  (3)施工工地按扬尘源应急减排项目清单要求实施橙色预警下的减排措施。

  5.4 Ⅰ级响应措施

  市生环委督促指导重污染天气预警范围内的相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

  市生环委派出现场工作组和技术力量,赴相关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督促指导应急响应工作。必要时,与相邻地级市进行协调沟通,采取相关应急联动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气象局、湖南省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增加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频次,必要时请专家组参与会商,会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做好监测预警工作。

  市生环委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评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的效果,及时补充完善应对措施。

  红色预警信息发布后,在落实Ⅱ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启动I级响应措施。

  5.4.1公众健康防护指引

  (1)编制提醒室外执勤、作业等人员可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的公众健康和疾病预防告知信息报宣传部门。

  (2)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措施。

  5.4.2 建议性减排措施

  (1)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污染情况采取错峰上下班、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

  (2)每日城市道路机械清扫、洒水、冲洗不少于4次,落实路面全天保湿措施。

  5.4.3 强制性减排措施

  (1)纳入应急减排项目清单的工业企业应按照‘一厂一策’实施方案要求实施红色预警下的减排措施。

  (2)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按照移动源应急减排项目清单要求实施红色预警下的减排措施。重点区域城区过境柴油货车施行绕行疏导,200总吨以下的干散货船、单壳化学品船、600吨载重以上的单壳油船停驶。经市生环委批准,可采取限制部分机动车、船行驶等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

  (3)施工工地按照扬尘源应急减排项目清单要求实施红色预警下的减排措施。

  5.5 响应级别调整或终止

  应急响应期间,根据预警级别调整,及时提升或降低应急响应的级别,提高应急响应的针对性。

  当预警解除信息发布后,应急响应自动终止。

  6. 区域应急联动

  加强与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常德市、益阳市等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的协作,共同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市生环委办公室密切与周边地级市的沟通协调,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区域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的准确度,积极参与区域联合预警会商。

  收到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的区域联动预警提示信息后,按照区域联动预警提示信息,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响应,按要求升级或解除预警,及时通报督促相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积极开展区域应急联动,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共同降低重污染天气的影响,并将重污染天气应对信息报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

  7.总结评估

  应急响应终止后需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进行总结、评估。预警解除后5个工作日内,相关县市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市生环委成员单位要将本地区本部门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总结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市生环委办公室,总结评估报告应包括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情况、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发现的问题、污染物应急减排比例等,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等。监测达到黄色预警启动条件而未启动预警的县市区应于5个工作日内报送书面报告。

  区域联动预警解除后,市生环委组织进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总结评估,评估报告上报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市政府。

  根据评估结果,应急预案需进行重大调整的,应及时完成修订和报备工作。

  8.应急保障

  8.1 人力资源保障

  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队伍建设,市生环委各成员单位应明确专门人员负责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建立完善应急值守制度,保证应急值守系统顺畅,提高应对重污染天气的组织、协调、实施和监管能力,确保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能迅速参与并完成各项应急响应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湖南省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要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日常培训,培养一批训练有素的应急监测预报和综合分析人才。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履行空气重污染应急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任务,严格组织实施。

  8.2 资金保障

  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专项资金,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指挥系统建设、运行和应急响应工作经费,为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供财力保障。

  8.3 科技保障

  市生环委组织协调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和预测预报系统建设,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湖南省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充分利用监测设施设备做好重污染天气过程的趋势分析,完善会商研判机制,提高监测预报的准确度。

  8.4 通信与交通保障

  通信管理部门负责建立通信保障体系,督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向公众发送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的通信联络畅通。交通部门要健全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紧急运输保障体系,保障应急响应所需人员、物资、装备、器材等的运输。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应急交通管理,保障运送伤病员、应急救援人员、物资、装备、器材的车辆优先通行。

  8.5 责任与奖惩

  市生环委负责对有关成员单位专项实施方案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应急体系建设、应急措施的组织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对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中反应迅速、措施妥当、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

  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影响我市重污染天气相关目标完成的单位及个人,依法依纪追究相应责任。

  对未按要求执行排污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的企业,依法实施处罚。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偷排偷放、屡查屡犯的企业,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追究法律责任。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予以降级处理。

  9.预案管理

  9.1 预案宣传

  各级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应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及信息网络,加强预案以及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和应急响应措施的宣传。密切关注舆论,及时积极正面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类媒体要广泛宣传重污染天气应对的安全、健康知识,提高公众预防、自救能力。

  9.2 预案培训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培训制度,根据应急预案职责分工,制定培训计划。市生环委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应围绕各自职责的落实和监管方式开展培训,确保应急时监督执法到位;相关企事业单位应围绕各自所需落实的应急措施开展技术培训,确保各项应急措施安全、有效、全面落实。

  9.3 预案管理

  市生环委办公室负责本预案的编制、解释和日常管理,根据国家、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布置和本预案实施情况,适时组织修订,报市政府印发,并报省生态环境厅备案。

  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全市应急减排项目清单的编制、修订、发布等工作。应急减排项目清单作为应急预案的组成部分,具有动态变化的特性,应根据实际情况每年9月底前完成更新,报省生态环境厅审核备案后由市政府发布实施。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应参照本预案,制定并发布本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适时进行修订,并报市生环委办公室备案。

  市直相关部门应根据本预案有关要求,制定本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根据本预案修订情况适时进行修订,并报市生环委办公室备案。

  纳入应急减排项目清单的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原则制定相应的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实施方案。

  9.4 预案实施

  市生环委办公室负责对有关成员单位专项实施方案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修)订、应急体系建设、应急措施的组织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各部门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监督监察,加大对重污染天气地区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将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对未做好应急响应工作的地区和部门,按有关制度进行问责。

  10.附则

  10.1 岳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组织架构图

  10.2 岳阳市重污染天气应对流程图

  10.3市生环委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市生态环境局:承担市生环委办公室职责,负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统筹协调;监督区域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牵头制(修)订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牵头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评估,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会同气象部门及专家组加强空气质量预警会商和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向市生环委报送预警建议,并根据市生环委的指令发布预警信息;牵头制定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分级会商实施方案;牵头制定并定期更新大气污染源清单,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定期更新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对纳入保障类项目的保障民生、保障城市正常运转或涉及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工业企业、项目进行审核;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监督相关企业编制落实“一厂一策”实施方案,落实污染物减排措施,并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宣传教育活动,做好社会动员,普及科学常识;收集分析各部门工作信息,及时上报重要信息;联合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开展机动车大气污染的监督检查;配合做好新闻发布工作;负责重污染天气专家组的日常工作。

  市气象局:负责全市大气环境气象条件监测、预报工作,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分析会商,及时发布监测预报预警信息;负责根据天气条件组织实施气象干预行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湖南省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空气质量的监测、统计和分析,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分析会商。

  市城管局:负责指导督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落实渣土砂石、建筑材料运输扬尘控制措施、城市道路扬尘控制措施;指导督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园林、绿化场地施工及作业车辆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禁止违规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和燃放烟花爆竹等管控措施。

  市交通局:负责编制本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并组织实施;负责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和施工机械、车辆环境污染防治,督促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各项管控措施;指导督促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按职责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公共交通运力保障措施,引导公众选择绿色出行。

  市公安局:负责依法制定和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机动车临时限行、禁行应急保障措施;负责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机动车大气污染的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渣土车、砂石车等运输车辆违反规定上路行驶的检查执法。

  市教体局:负责指导督促各地执行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减少或停止户外教学活动、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等应急措施;指导高校、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重污染天气健康防护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

  市卫健委:负责指导督促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诊疗措施,并抓好落实;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公众健康和疾病预防相关信息宣传。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农村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能源调度,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电力保供等能源保障工作。

  市工信局:负责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市资规局:负责指导督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储备土地平整、露天矿山开采场地施工及作业车辆(非道路移动施工机械、重型运输车辆等)项目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

  市住建局:负责指导督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场地施工及作业车辆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并定期更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对纳入保障类项目的保障民生、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施工项目进行审核。

  市水利局:负责指导督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水利工程场地施工及作业车辆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并定期更新水利工程施工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对纳入保障类项目的保障民生、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水利建设项目进行审核。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根据应急减排项目清单,指导相关企业做好临时停产、限产(降低生产负荷)时的安全生产工作;配合做好重污染天气的应急演练、应急响应、调查评估、信息发布、应急保障和救助救援等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单位防范因安全生产事故引发的大气污染事件;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等防治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指导督促各县市区统筹安排专项资金,为做好重污染天气防范和应对工作提供财力保障。

  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主要新闻媒体做好本预案和全市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宣传报道;负责组织协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发布,组织指导新闻报道工作;配合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宣传教育活动,做好社会动员,普及科学常识。

  市委网信办:负责指导重污染天气网络舆情的监测预警处置和引导评论等工作,依法处置网上负面信息。

  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负责指导、督促和协调各电信运营企业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通信网络保障;负责指导、督促和协调各电信运营企业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相关信息。

  市科技局:负责配合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宣传教育活动,做好社会动员,普及科学常识。

  市商务局:加强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成品油流通的监督管理。

  市国资委:负责指导督促所监管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各项管控措施。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车用尿素等行为;负责对销售不符合标准的煤炭、石油焦,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机动车船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用燃料、发动机油、氮氧化物还原剂、燃料和润滑油添加剂以及其他添加剂,生产、销售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不符合质量标准或者要求的原材料和产品,以及在禁燃区内销售高污染燃料进行监管,并依法进行查处;负责《特种设备目录》(最新版)范围内锅炉及其系统的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下同)、销售、进口、使用、检验检测(含测试)符合节能要求的监督检查。并对锅炉的生产、销售、进口符合环保要求的监督检查。

  市文旅广电局:协调广播电视媒体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发布公益广告,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电力调度和电力监控大数据分析。

  预案未规定职责的市政府其他部门单位应服从市生环委的指挥,根据应急响应工作需要,开展相应工作。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7〕5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