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规划计划

2019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10-09 信息来源:市城管局 作者: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一三五”基本思路和“精细、智慧、人本、绿色”为指引,在岳阳大城市建设的大格局中对标定位,紧盯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克难攻坚,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日常管理,提升整体水平。一是环境卫生更加整洁。街道保洁立体化,对1088万平方米保洁区域采取“深度清洗+快速保洁+吸尘抑尘”的立体作业模式。垃圾收运高效化,城区每天900余吨垃圾基本实现“随产随清”“日产日清”。源头治理常态化,受理市民“车窗抛物”举报5.9万余起;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城管局5个机关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垃圾分类投放总量达187吨,产生积分49.1万分。二是市容秩序更加优良。开展出店经营、乱摆摊点、占道作业等集中整治380次,宣传教育5000余人次,督促1500余家门店进店经营,清理转移流动摊贩1000余人次,实施行政处罚151.28万元;开展夜市整治行动60多次,督促所有店外烤炉更换为环保烤箱;对临街沙石销售场所和废品回收店开展专项整治,取缔29家,转移20家,规范18家;对奇康路、湘北大道、联港南路市容环境进行重点整治行动,营造了“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环境;在岳阳东站建立综合执法信息指挥中心,通过运用人脸识别、车辆智能扫描等高科技手段,对喊客拉客、的士拼客、非法营运、乱停乱靠精准打击;各大广场、公园保持了卫生洁净、秩序良好。三是美化亮化更加迷人。对洞庭大道、求索路、沿湖路、巴陵东路4条路段进行园林绿化样板示范路打造;春节摆花、国庆主题花展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加强路灯和景观照明两大维护,路灯设施的完好率和亮灯率继续保持在98%以上;完成阿波罗御庭酒店、南湖宾馆4号楼、三角大楼、瞻岳门、景源商务中心、铂金瀚宫、科技馆、嘉汇华庭、碧灏花园等楼宇的亮化大修,完成城区照明监控系统提质改造,进入“智能路灯”时代。按照“适量提质”思路,拆除擅自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30处、巨幅100余条、喷绘350余块。按照“两整三一致”即“整洁、整齐,颜色、规格、新旧一致”的要求,督促权属单位维护和更换破损施工挡板860余块,集中撤除不达标挡板200余块。四是市政维护更加精细。路面日常维护约12841平方米,重点对南湖大道慢车道、建设路、云梦路和琵琶王立交桥等道路进行了高标准提质改造;更换安装德胜路、洞庭大道、求索路等路段新型防沉降窨井盖约200套,更换检查井420套、更换雨水窗403套;对所辖城市管网进行了一次彻底清理疏浚,清淤疏浚管网约3万米;完成了金鹗隧道全面提质改造。五是禁炮管理更加深入。开展炮源集中整治行动92次,收缴价值75万元的各类烟花爆竹,销毁价值21余万元的炮源;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450余起,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20起,报请市委问责办对2个禁炮不力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二)突出项目建设,增强城市功能。一是切实推进停车场建设。岳阳火车站广场提质改造项目完工投运,新增停车泊位216个;岳阳东站停车场项目一、二期完工投运,新增停车泊位670个;王家河桥东停车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二是全力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项目投资5.92亿元,顺利于10月28日启动点火,市城区彻底告别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的历史,年提供绿色电力超过1亿度。三是统筹推进发电厂配套项目大型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投资1.86亿元,10月26日建成运营,形成了前端对接现有垃圾收转运体系、后端对接垃圾焚烧发电厂安全快速的垃圾收转运网络。四是收购和改造罗家坳垃圾填埋场。投入8735.36万元收购了云溪区罗家坳垃圾填埋场,现正将其升级改造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飞灰专用填埋场。五是高质量开展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投资1.9亿元的蛇皮套和“三大湖”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和环保“三同时”验收,接待了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带队)、全国人大法工委及长江水利委领导和专家现场视察指导,成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样板工程。

(三)突出改革创新,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出台办法规划。对《岳阳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岳阳市中心城区市政公用设施移交管理办法》《岳阳市城市道路人行道管理办法》3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以管理高标准促城管提质;报请市政府印发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城区餐厨剩余物监管的通告》,加强了餐厨剩余物监管;出台《岳阳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定办法(试行)》,填补了我市园林绿化企业信用评定工作的空白;印发《岳阳市渣土处置工地洗车作业平台及配套设施标准化建设技术和管理要求》,强化渣土扬尘源头防控;《岳阳市主城区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于7月24日经市规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城市规划区绿道系统规划》获得市政府批准实施;市政府立法《岳阳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岳阳市燃气管理办法》报请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预计年底印发实施。二是实施道路停车收费。选定首批28条路段为收费路段施划更新临时停车泊位7081个,指导市城投集团基本完成智慧停车平台系统建设,安装地磁4100余个,泊位周转率提高约90%,基本达到了提高泊位周转率、缓解停车难的目标。三是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在绿化管理中心、南湖广场、金鹗公园、南湖公园4家窗口单位实行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立城陵矶新港区城管分局,实行双重管理,为城陵矶新港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提供了坚强保障。成立市静脉产业园管理中心,为快速推进市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和后续行业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立市餐厨垃圾综合处理所,对城区187家机关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大型餐饮酒店的餐厨垃圾实现定时定点集中收运和处置,此外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四是将数字城管转换成智慧城管。在功能拓展、管理升级、覆盖扩面、资源共享、公众参与5个板块同步发力,高效处置城市管理案件29.86万件,实现了智慧城管“功能全、标准高、形象好”的目标。五是理顺户外广告管理体制。报请爱武市长专题研究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工作,市政府下发了会议纪要,明确在城市主干道、车站广场、桥梁、公园和重要建筑物的立柱广告、电子屏广告、绿化带广告、路牌广告、灯箱广告、公交站广告共6类户外广告由我局统一规划、审批、管理,岳阳经开区在辖区广告审批范围内的广告设置、审批必须报我局办理备案手续。

(四)突出中心工作,彰显城管形象。一是抓实“两大攻坚”。平江县杨柳村脱贫巩固提升工作作为典型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临湘市长塘镇长塘社区人居环境攻坚工作获评A类。二是夯实底线工作。深入推进“强执法防事故”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燃气安全培训3次、受训人员达700余人次,组织开展防汛排涝应急演练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对各县市区开展了3次安全隐患大检查,开展重点县市区瓶装燃气超范围跨区域违法经营、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行为专项整治;突出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办结信访件53件,办结市长信箱来信和网络舆情回复152件;深入开展城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了大局和谐稳定。三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员放弃休息,加大组织保障、督查督办、网格管理力度,完善创建长效管理机制,为创建迎检提供最优环境质量,确保了不丢分、得高分。四是强化服务保障。成功应对1月上旬雨雪冰冻天气,深化市城管领域“跑改”,顺利完成40余次重大接待保障任务。

(五)突出环境整治,创优城乡生态。一是加强水域环境整治。采取“水面清捞+岸坡保洁+船舶打捞+拦截清污”相结合模式,对洞庭湖东岸27公里岸线、滩涂的水域进行全面清理,清理各类垃圾3000吨,在6月10日省总河长会现场核查中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评价。二是深化中心城区扬尘专项治理。根据和生书记“采取最严厉的处理、处罚措施抓扬尘治理”的指示要求,7次会同相关部门对市中心城区“六区”扬尘问题开展了专项督查;对问题突出项目进行了挂牌督办,对降尘不力的项目于年8月23日、10月14日两次在岳阳日报、岳阳网公开曝光,治理成效获得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建立群众有奖举报机制,受理有效扬尘污染举报75起,实施处罚5.83万元。三是打好垃圾填埋场治理攻坚战。开展7个垃圾填埋场封场治理或提质改造,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横港村、湘阴县附山垸、华容县虎尾山、平江县九龙垃圾填埋场封场治理及市花果畈(投资3949万元)、华容县鼎山、汨罗市新桥垃圾填埋场提质改造均已完工。四是强化设施运行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规范化运行水平,确保了垃圾收集站、中转站、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各类设施“建得起、转得动、用得好”。1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生活垃圾和医疗固废“三化”处理工作时,给予高度评价。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同城不同标。市和区之间、区和区之间管理标准不一,工作质量参差不齐,影响城市整体形象。如户外广告方面,当前主城区户外广告管理体制不顺、资源流失、管理混乱的问题突出;渣土运输方面,“三区”均有土石方调配运输审批权,跨区域调运时常发生,导致管理脱节、标准不一、权责分离、扬尘污染问题反复;环卫保洁方面,市区两级作业标准相差大,区一级路面清洗未全覆盖,保洁清运不及时,垃圾滞地时间长。

(二)重突击轻常态。整治某一个突出问题,打造某一个样板片区,深化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建设,短时间、集中行动很有声势、很有成效,而突击后的机制化、常态化管理却未能坚持好,有时出现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情况。

(三)要素投入不足。市环卫经费核拨至今仍沿用93定额标准,环卫部门同时要为养事和养人费神,影响环卫作业质量。金鹗公园、南湖公园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每年人员经费缺口达200多万元,全靠单位自筹,导致公园发展举步维艰。市城管执法部门执法人员缺口达120余名,人员配备与不断扩展的管辖路段不相匹配,常常顾此失彼。

三、2020年工作重点

(一)明确“一个目标”。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市县乡三级干部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大城市”的目标要求,以城管体制改革为抓手,以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机械化、市场化、网格化“六化”为带动,以“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为理念,着力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创新治理模式,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行业服务工作水平,创造优美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含金量”。

(二)抓住“五个重点”。一是环境卫生。做到管理上细、行动上快、效果上净,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持续化,提升环境卫生管理的整体水平。二是城管秩序。采取疏堵结合、错时管控、综合整治等措施,解决乱搭乱建、出店经营、占道停车等城市管理顽疾。三是园林绿化。大力开展“品质园林”行动,注重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营建生态秀美的城市新形象。四是文明引导。以“规范行为,典型示范”为要求,强化队伍文明形象,促进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争当城市文明的引领者、示范者。五是市场化。在环卫保洁、公园管理、市政维护等领域逐步扩大市场化,提高管理效能。

(三)落实“五大措施”。一是日常管理上上水平。牢牢抓住环境卫生、城管秩序、园林绿化、文明引导四个工作重点,彰显城市形象。二是项目建设上优基础。认真实施城建计划项目及民生实事项目,以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管理功能。三是方法创新上增活力。完成城管体制改革,巩固2个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成果。四是队伍管理上强保障。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培训、人员交流和监督考核,按照工作理念新、履职本领强、工作作风实、遵纪守法的要求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五是中心工作上树形象。以问题为导向,确保城市管理每个区域、各个环节都达到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做好各种对外接待活动等市委市政府布置的中心工作,营造最佳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