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重大项目

岳阳重大项目接踵落地,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发布时间:2023-09-17 信息来源:岳阳发改 作者:

  今年来,岳阳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注重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对稳投资的关键作用,抢抓政策机遇期、施工黄金期,深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坚持围绕“项目谋划准不准、项目支撑强不强、项目跟进紧不紧、项目落地快不快、项目服务好不好”,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制定《项目建设年行动方案》,擂响战鼓、大干快上,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实行“产业项目建设半年度流动现场会申报制”,制定《岳阳市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项目观摩申报实施办法》,成立由发改牵头,工信、资规、生环、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林业等部门组成的项目联审小组,深入项目现场,围绕“新”“实”“快”“好”的标准,对各县市区申报的流动现场会观摩项目开展现场复核,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形成以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指导县市区和项目单位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中央预算内项目、专项债券项目等“五大类”项目建立“建档立卡,动态调度”机制,全力以赴抢开工、拼进度、促投产、快达效,全面形成抓项目、促投资的“秋季攻势”。1—8月,全市5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26.68亿元,占年计划的77.53%,排全省第2位;280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33.45亿元,占年计划的70.7%。

  湖南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岳阳地区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超常推进。乙烯项目具有1:5左右的下游投资拉动效应,根据乙烯、己内酰胺等上游原材料保供能力“量身定制”、实行定制化招商,引进下游项目,可拉动2000亿元以上投资。

  己内酰胺项目生产的首批22吨优级品尼龙6切片外销深圳,为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创效迈出关键一步。

  华电平江电厂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竣工投产;国能岳阳电厂机组受电“一次成功”,年内“双投”;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码头(一期)开港运行;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汨罗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汨罗电厂、岳州电厂正全力协调加快进度,将于10月份前立项核准,年内开工。

  一个个后劲强、效益高的好项目顺利落地、接续开工,一批批体量大、领域新的大项目有序推进、建成投产,吹响了今年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倍添动能。

  同时,岳阳坚持项目建设和争资争项两手抓,针对近期国家发改委密集出台的新政策,闻风而动、迅速行动,组织深入研究梳理各项政策,指导各县市区开展项目谋划储备,以“拼、争、抢”的精神,全面掀起跑省进京争项目、大干快上抓建设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市已储备2024年中央预算内项目825个,项目总投资571.58亿元,拟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152.2亿元,项目个数、投资规模、拟申报资金较2023年储备项目均有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