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省网转载

长沙30多万辆共享电单车“回笼”

发布时间:2020-11-30 信息来源:人民网 作者:

30多万辆共享电单车“回笼”,今日扫尾 7家企业中两家完成100%回收进度

昔日共享电单车淤积点停车变“宽裕”

随着企业自行清运无牌共享电单车的时间延长至11月30日,回收车辆目前依旧是长沙几家共享电单车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长沙各家企业回收的共享电单车数量总数已经超过30万辆,整体回收进度已经超过77%。同时,记者回访发现,车辆总数锐减后,此前一些车辆扎堆的停车点,停车秩序已经明显好转。

全市已回收逾30万辆无牌共享电单车

“我们从11月23日晚上就启动了收车,这几天都是24小时轮班加紧收车。”11月29日,寒风凛凛,长沙市开福区芙蓉中路的富兴国际广场前,27岁的美团电单车开福区区长陈伟红正带领团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车辆减量回收工作,“我的团队成员从70后到95后都有,这几天大家都是吃住在一起,困了就在车里休息,饿了就在车里吃个盒饭,平均每个人每天要搬运200辆车,一辆车的重量是100斤,也就是一天要搬2万斤。”

连日来,长沙各家共享电单车企业都在加班加点回收无牌共享电单车。此前,根据要求,长沙市无牌共享电单车的回收需要在11月26日完成,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企业回收清理车辆压力巨大,相关部门同意企业自行清理时间延长至11月30日。

自11月23日无牌共享电单车回收工作全面启动后,各家企业每天都会向主管部门上报当天回收的车辆情况。三湘都市报记者拿到的共享电单车回收统计表显示,共有7家企业上报了应回收车辆数量,共计387343辆(青桔13931辆、哈啰130000辆、美团107328辆、小遛10630辆、喵走4500辆、小靓1100辆、小彬854辆)。截至11月28日,共计回收3000975辆,整体回收进度超过77%。具体来看,小遛、喵走的回收进度已经超过了100%,这是因为回收的车辆不仅包括没有上牌的车辆,还有一些此前已上牌但牌照损坏或丢失的车辆。回收任务最重的3家企业中,哈啰已回收111870辆,回收比例达到86%;其次是回收了87535辆的美团,回收比例为82%;青桔回收了82504辆,回收比例为62%。小靓的回收比例为72%,小彬的回收比例为58%。

车辆淤积点停车秩序大为好转

之前,长沙市没有对共享电单车实施总量控制,也没有出台明确进入门槛以及限制投放的文件,新品牌进驻以及老品牌增投车辆都无需经过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导致长沙2020年新增的共享电单车数量超过30万辆。

随着大量共享电单车涌入到长沙街头,共享电单车无序停放十分普遍,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在此前的走访中,长沙市青少年宫、南阳街口公交站、伍家岭南公交站、马厂、竹山园、新世界百货、新大新大厦等地的共享电单车停车点,都存在车辆扎堆停放,“霸占”了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停车位的情况,是几家共享电单车企业公认的车辆淤积点。

11月29日下午,记者再次回访了这些停车点,发现除了新大新大厦等个别停车点外,车辆淤积无法停进停车区的情况已经看不到了,绝大部分停车区已比较“宽裕”,虽然说不上秩序井然,但挤占盲道、人行道的情况已大为改善,行人路过也无需绕道而行了。(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