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省网转载

倡导婚丧嫁娶从简 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1-01-24 信息来源:人民网 作者:

【背景】

有些地方在婚丧嫁娶上攀比、大操大办,不仅耗资费力、铺张浪费,也成为一种沉重的人情债。2020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王茂卿建议,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和宣传教育,鼓励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强化督查联动和定期通报。

【回音】

“婚庆喜事要新办,丧葬礼俗要简办,自然环境要爱护,赌博吸毒要远离……”今年元旦,衡东县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该县白莲镇白莲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陈正申介绍,以前村里一场红白喜事,最起码花费十几万元,现在倡导移风易俗后,四五桌酒席就办了,人情负担轻了,办酒人的开支也大大减少。

白莲村的可喜变化,是我省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一个缩影。2018年8月以来,我省全面实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22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试点。随着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在全省上下掀起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潮。

倡导婚丧嫁娶从简,要发挥公职人员示范带头作用。我省编印发放24万册《落实中央规定精神政策摘编》,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作为重要章节;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疫情防控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内容,将有关工作要求纳入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测评指标。

此外,还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其隐形变异行为的监督检查。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103个、处理123人、党纪政务处分89人,为推动移风易俗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婚丧嫁娶行为。

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明新风吹到群众心坎上。举办全省村(居)红白理事会会长师资培训班,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集体婚礼”等主题实践活动;利用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和殡葬法规、惠民政策宣传,大力推广文明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让慎终追远、孝亲敬老的文明新风入户入心。(记者 陈奕樊 通讯员 陆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