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字体:

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重大职责使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期待,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着力提升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以高质量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位的,只有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确保机关事务事业前进的正确方向。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谋实“十四五”规划任务,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当好“两个维护”的践行者。深入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础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快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机关事务管理从分散到集中,是一项重大改革事项,涉及观念更新、利益格局调整,涉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个层面,矛盾突出,困难重重,必须锤炼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改革。

二、以集中统管为原则,坚持深化改革不止步。“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要按照中央机构改革“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实现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一是加快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岳阳市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力争在2022年底,基本完成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机关运行经费管理体制改革、后勤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和节约型机关建设,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逐步实现事权统一、权责明晰、运行顺畅、保障有力。二是加快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力争在2-3年内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探索建立“公物仓”保障新模式,实行闲置资产统一调剂制度,进一步优化整合存量资产,盘活利用闲置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稳步提高集中统一保障能力。三是加快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统筹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进一步界定市直单位土地、房屋权属,将权属登记至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2021年完成使用权证发放工作。按照“过紧日子”要求,严格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标准,加强可行性论证、评估、项目实施方案、施工设计等方面的审核,加强维修改造项目的规范管理。四是加快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推动公务用车改革,理顺管理职责,逐步将市直单位所有公务用车(含执法执勤车辆)的编制、配置、购置、处置归口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市、县(市区)要逐步建立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分“领导用车、接待考察用车、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四类进行统一调度。

三、以“两翼建设”为抓手,坚持创新治理不放松。标准化、信息化是提高机关事务工作质量、推进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创新发展理念,做好顶层设计,重点抓好标准化和信息平台“两翼”建设。一是要加大制度建设。把遵法守法的理念、原则贯穿到保障、管理和服务全流程、各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无标建标、新改废立的原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重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周转住房保障等制度建设,加强业务工作流程再造,努力实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加快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坚持“同一事权、同一尺度、同一标定”的标准化理念,进一步梳理机关事务领域标准现状和需求,构建涵盖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后勤服务、能源资源消费等多领域管理服务的标准体系,努力构建“岳阳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体系”。三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融合,突出自动化办公、资产审批处置、机关事务大数据等“三个系统”建设,打造智慧机关事务,促进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业务一网通办,达到“让信息多跑路,让干部职工少跑腿”的目标。

四、以保障有力为前提,坚持提升效能不懈怠。机关事务工作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后勤服务市场化、社会化改革进程,不断创新服务保障模式。一是强化周转住房需求保障。紧贴干部职工的需求,加大周转房保障政策研究,采取存量公房调剂、新建等模式,加快推进周转房建设步伐。把前期清查核实的存量公房逐步转为周转住房,力争新开发一套周转住房,为市直机关新入职干部职工提供廉租房保障。二是强化机关餐饮服务保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和指导,进一步加强机关食堂的建设管理。采取委托承包、政府采购等方式,向社会购买服务,加强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确保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享受同质同量优质均衡服务。三是强化后勤物业统一保障。在推进“三供一业”分离改革的基础上,办公区物业管理服务逐步实行统一招标、统一标准、统一定额、统一签订合同“四统一”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考核监督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对办公区域服务外包监督考核力度,奖优罚劣。

五、以勤俭节约为主线,坚持厉行节约不走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原则。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到2022年底,确保全市7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一是持续推广示范创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广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引导公共机构和社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十四五”期间,要按照国管局的统一部署,加快创建力度,力争建成20家示范单位、5家能效领跑者、200家节水型公共机构,实现“县县有示范单位”的目标。二是持续推行绿色办公。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等绿色产品。大力倡导“135”绿色出行,引导干部职工践行上下班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三是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发挥牵头作用,督促指导市直公共机构按照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法”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规范回收处理,推动绿色发展。四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统指导各单位机关食堂推行自助用餐,实现精细化管理,避免“舌尖上的浪费”。(作者系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