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重任 铁腕抓整改 铁规建队伍

来源: 【字体:

       推动岳阳巡察工作始终走在前列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听取对27家单位党组织巡察情况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1月3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听取八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的10个常规巡察组、1个“回头看”巡察组、2个村(社区)提级交叉巡察组、2个配合省委巡视提级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听取2022年度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巡察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谢运策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有关班子成员、相关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列席会议。

 

▲谢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本轮巡察,市委共派出15个巡察组,统筹推进常规巡察、“回头看”巡察,探索开展村(社区)提级交叉巡察、配合省委巡视提级巡察,巡察全程组织领导有力、方式方法新颖、工作开展有效、发现问题精准、完成任务出色,充分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市委巡察工作,要在强化基础、强化整改、强化攻坚、强化自身上下功夫,推陈出新、进位升级、与时俱进,确保岳阳巡察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要做到“高”,坚持高站位,紧扣市委中心大局开展巡察工作,始终把提供保障作为一项重要的使命和任务。要做到“严”,始终坚持政治巡察的定位,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切实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要做到“实”,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是否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来检验巡察工作成效。要做到“新”,在务实管用的基础上,创新巡察工作机制、打法和“战法”,展现出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相称的担当作为和气场格局。要做到“常”,注重常态化推动整改、常态化沟通交流,加强巡察办常态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擦亮岳阳巡察工作品牌,把岳阳巡察队伍打造成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的巡察铁军。

 

▲谢运策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守政治定位不动摇,以铁肩担重任。要增强政治意识,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巡察监督重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级党组织落地落实落细。要强化政治担当,着力做好“未巡先改”,确保在巡视整改中交出满意答卷。要拓展政治效果,充分借助上级政策、制度、力量支持,解决自身难以巡深巡透的难点问题,同时加强对县级巡察机构的指导督导,推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切实提升巡察工作水平和质效。要切实强化问题导向不松劲,以铁腕抓整改。压实整改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抓好巡察集中整改、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整改情况公开和长效整改。形成整改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并加强巡察线索移交和办理,确保按要求处置到位。加大成果运用力度,坚持举一反三,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放松,以铁规建队伍。要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加强对巡察机构干部的培养锻炼,同时有计划地推动各单位优秀干部参与巡视巡察工作,通过实践锻炼,提高队伍整体政治素养。要强化巡察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十二条负面清单”,带头落实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两个“十严禁”及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十二不准”等纪律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

王振华领学相关文件精神

会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王振华领学了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汇报了2022年市委巡察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打算。市委巡察组周峰、傅大斌、殷清华、邓淼、张志辉、王维、谭立华、汤尧光、宋为、杨勤、贺名良、臧石田、赵奇志、李学松、刘铁健等15位组长先后汇报了对南湖新区、岳阳开放大学、市广播电视台、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市总工会、市商务局、市医疗保障局、岳阳县纪委监委机关、岳阳县委组织部、岳阳县委巡察机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委党校、平江县纪委监委机关、平江县委组织部、平江县委巡察机构、平江县加义镇焕新村、平江县三阳乡苏岳村、平江县汉昌街道三阳村、平江县天岳街道大西村、平江县三市镇三眼桥社区、湘阴县岭北镇合兴村、湘阴县新泉镇兴新村、湘阴县湘滨镇临资口村、湘阴县文星街道白沙社区、湘阴县洋沙湖镇洋沙湖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7家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情况。

 

杨帆发言

 

金晨发言

 

柳雁翔发言

 

 

 

李伍华发言

 

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帆,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金晨,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柳雁翔,市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李伍华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听取各组巡察情况汇报和2022年巡察工作汇报后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