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来源: 【字体:

党组书记、局长  李海林

2021年2月22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讲党课的题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主要是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机关事务管理局首先是政治机关,作为体制内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必须准确理解“政治三力”,在工作中贯彻落实。

(一)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判断力是政治实践的前提。把握政治上的主动,必须从政治判断力入手。判断力是通过选择或者抉择的形式,将其理念和价值付诸于行动,呈现出来的一种能力。如何进行政治上的选择和判断,这就涉及到政治判断的标尺问题,包括三个方面的核心内容:一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以维护政治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安全作为根本任务和政治判断的标尺。二要以人民为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重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尺。三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就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有了正确的方向感,判断决策才不会出问题。政治判断力的根本要求:一是善于思考政治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并进行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的谋划。二是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三是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中发现政治问题。四是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把握政治逻辑。

(二)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实践的先导,把握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多管齐下:一是要学深悟透党中央有关精神,融会贯通。重点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硬功夫,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深层次上领悟其思想精髓,吃透决策指示意图,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防止片面化,简单化。二是要化理论为方法。既要吃透党中央的精神,又要用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推动工作。领悟不是生搬硬套,而是灵活把握。既要吃透上面的精神,又要吃透下面的情况,结合实际创造性的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三是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政治领悟力就是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根本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要了然于胸,就需要把得牢守得住党和国家的重大原则,重大立场,重大利益,看得清辩得明大势、大局、大事;心系国之大者,要求领导干部有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

(三)要提高政治执行力。“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实践的关键,提高政治执行力要着重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和党中央的精神对标对表。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只有这样,才能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切实维护好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把底线思维贯穿于工作的始终。要以问题为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三是要有政治执行的责任担当。要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工作执行中,切实把责任担起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敢于表态亮剑,作战士不做绅士,直面矛盾,不回避、不退让、不掩盖。出了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不能把问题和矛盾上交和推到下面。

二、立足本职干事业,大力弘扬“三种精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对三种精神进行了高度精准的概括:“劳模精神就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劳动精神就是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精神;工匠精神就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弘扬这三种精神要做到以下五点: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要发扬主人翁意识和艰苦奋斗作风;三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刻苦钻研,干一行爱一行,顽强拼搏,追求卓越。不要把学习当成累赘,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要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要养成学以致用的习惯。尤其是新入职的同志要加强学习。今年,我们办公室、机关党委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各方面的学习。一是完整准确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2月20日,中央已经动员部署,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三是学哲学强素质主题学习活动。四是学《指南》和《实施办法》。四要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持续不断的贡献时间、精力和聪明才智,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在乎一时一地的得失,淡泊名利,默默耕耘。五要紧密协作,相互关爱。

三、砥砺奋进勇担当,争做新时代的“三牛”

春回大地,金牛奋蹄。今年是辛丑牛年,牛忠厚老实,吃苦耐劳,在中国传统审美中,一直有着吉祥美好的寓意。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岁末之际,展望未来,特别提出要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机关事务人,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用青春和汗水为党的事业争光,为民造福,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具体如何争当“三牛”,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坚持人民至上,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央所有的路线方针政策,所有的考虑,所有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围绕如何服务好人民,为民做实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问问自己,我们整天忙的事情是不是与党的根本宗旨相关,有没有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在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在工作。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理装着群众,多了解群众的期盼,多了解群众的困难,多为民解忧,满腔热情的为民办实事。

(二)要坚持改革当先,争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拓荒牛雄伟粗狂,坚忍不拔,是刚毅和力量的象征。“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既要当好已有事业的创新者,也要当好未有事业的开拓者。作为机关事务人就是要敢趟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敢拓别人没有拓过的荒,才能开辟新的空间。拓荒牛的精神,展现中国人自立自强的志气,激发出干事创业的豪情,彰显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勇气。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成立,本身就是改革的成果,机关事务的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深化改革。通过两年的努力,市机关事务工作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道路曲折,困难重重。每向前跨出一步,都离不开我们发挥拓荒牛的精神,披荆斩棘,砥砺奋进。2021年,我局上下要齐心协力,在以下八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进展。一是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实施办法。局机关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掌握《实施办法》,要让《实施办法》成为市直单位的共同遵循。二是在标准化、信息化两翼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根据《实施办法》抓紧出台一系列的实施细则、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1.建立建全市直机关经费支出、统计报告和绩效考评制度。2.通用资产的统一配置计划制定和项目审批工作流程。3.建全机关资产采购、入库、登记、保管、清查等资产管理制度,确保资产的完整和安全。4.行政资产处置审批工作流程。5.资产的月报年报制度。6.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流程。7.办公用房使用权证统一发放及管理办法。8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9.公务用车服务平台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10.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办法。11.机关物业服务管理办法。12.办公用房新建和维修节能前置审批制度。13.经营性门面维修、维护管理实施办法。14.存量公房管理实施办法。15.公职人员廉租房管理办法。16.党员百分制考核办法。信息化建设要加强与智慧办和省局衔接,今年重点建好局机关协同办公系统。三是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要年内实现全覆盖。四是扎实推进办公用房的测绘、确权、过户。年内市直主要部门单位资产要全部登记到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使用权证要全部发放到位。五是加强存量公房的规范管理。六是要加大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在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和党政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等方面要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七是公务用车管理更加规范,要创标杆和品牌。八是按照“四个看得见”的服务标准进一步提升周转房的服务品质。九是要按照优质、高效、安全、廉洁的要求,有序推进悟园项目建设。十是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推进机关后勤社会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为机关提供优质的服务。

总之,不改革,不可能有新发展,不发展就不可能有新作为。要时刻树牢改革的意识,积极投身改革。既不能安于现状,沾沾自喜,也不能固步自封、不思进取,更不能当改革的绊脚石。

(三)要坚持久久为功,争当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岗位,想建功立业,创造奇迹,实现梦想,都离不开勤勤恳恳的付出和兢兢业业的投入。这就需要我们像老黄牛一样将汗水洒在大地上,把奋斗书写在实践里,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第一要只争朝夕。农民诗人臧克家写过一首咏牛诗: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意思是说,心中有志向的人,不需要外界的压力,会自觉的朝自己的目标前进。机关事务工作纷繁复杂,任务艰巨,不能等不能拖,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作为,对工作始终如一,绝不松懈,争分夺秒,一鼓作气。第二要苦干实干。“千里始于足下,高山起于微尘。”所有的奇迹无不始于每一件小事,每一项任务,每一份职责。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要脚踏实地,干字当头,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每一件事。第三要有定力毅力。任何看得见摸得着的丰功伟业,都蕴藏着打基础、利长远的基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才能有所作为。第四要无私奉献。老黄牛有着朴实无华的外表,谦虚低调,一心耕作,心无旁骛,吃进去的是草,干的活最累,但从来不张扬,从不表白,从不自夸,从不浮躁,从不自满,总是那么义无反顾的进取,总是那么默默无闻的耕耘。我们要时时刻刻的像老黄牛一样,埋头苦干,忠于职守,这样,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第五要坚决提升执行力。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落实和执行。首先,必须要有坚定的态度。对党组和上级交办的任务要认真落实到位,不允许打折扣谈条件,不允许搞变通玩名堂,更不允许敷衍塞责,久拖不办。其次,必须要有顽强的意志。任何一项任务的完成,都要面临很多艰辛和困难,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今年6月份,我们将开展一次以发扬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为主题的务虚会,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开展向英雄学习,以英雄的作风和勇气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第六要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传家宝,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毛主席说过,共产党靠实事求是吃饭,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凡事都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实绩实效论英雄,注重结果,干到极致。凡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就要毫不犹豫地干,满怀激情的干,只争朝夕的干。在做决策时,在执行过程中,都要具备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会后,各科室、中心要对全年工作任务、各项指标细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人,狠抓工作落实落地。

同志们,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实干是最好的答卷。我们一定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加油干,为“三区一中心”建设作出我们机关事务管理局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