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字体:

岳管字﹝2020﹞1号C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5号建议的答复

陈静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清理盘活城区“僵尸楼”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盘活我市存量资产的建议。现将我局牵头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理顺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与国有资产的关系,实现政资分开,提高国有资产配置和监管效率,堵塞管理漏洞,我市已出台了《岳阳市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出租出借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实施方案》。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出租出借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整体移交划转至机关事务管理局。目前,各项经营性国有资产盘查、摸底、移交工作有序进行。

根据您反映的三栋“空心楼”问题,我局逐一进行了调查核实:

一、莱特大厦原属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分公司,现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分公司已退出股份转让给私人。

二、南湖广场旁的邕湖宾馆产权属于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分公司,2019年底已整体出租给岳阳楼区政府,目前正在进行装修改造。

三、华天大酒店产权属于农业银行岳阳市分行,华天大酒店承租后又将资产转租给其他租赁户,后华天大酒店倒闭,由此引发的租赁纠纷已诉至法院,资产已冻结。

上述三栋闲置资产不属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资产,属于私人和国有企业资产,市政府对其不具有调配职能,主要由企业和个人按市场经济的原则处理。后续我局也会持续关注此事,如相关企业及个人在资产出租、出让中有需要我局协调解决的,我局一定会积极配合。

下一步,针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局将积极加大清查、盘活经营性国有资产力度。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处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杜绝“空心楼”、“僵尸楼”的出现。

感谢您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6月23日

承办负责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向阳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资产管理科科长 李燕京  0730-888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