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字体: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

答   复

 

尊敬的宋辉代表、葛生华代表:     

您提出《关于多方式引导干部带头绿色出行的建议》(第158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班,会同市财政、发改、交通、市总工会等部门进行专题研讨,到相关市直党政机关进行调研,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绿色低碳出行,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走绿色低碳新型发展道路必然要求,也是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高城市美誉度的迫切需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公务用车管理部门,近些年来,在引导干部带头绿色出行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

一是注重发挥公职人员绿色出行示范作用。2020年我局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岳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将绿色交通、低碳出行纳入党政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和公共机构节能重要内容,每年就党政机关、公共机构推进绿色出行情况进行督导考核、排名通报,每年投入资金近20万元举办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绿色出行宣传月启动仪式,制作节约型机关创建、绿色低碳出行宣传视频和电子海报在全市公共机构视频窗口滚动播出,每年在《岳阳日报》开辟节约型机关创建专版报道、在岳阳广播电视台制作播出《主播说节能》专题节目,有效营造了绿色低碳出行党政机关带头、公职人员示范的社会环境。2021年,全市4家单位、5名个人被表彰为“全省节约型机关创建先进”。

二是坚持绿色低碳出行专题活动牵引。积极组织“全国低碳日”和参与协办“绿色出行宣传月”、“公交出行宣传周”宣传活动,倡导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开展“135”行动,主动践行上下班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绿色出行方式。市委、市政府每年组织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环南湖健步行”活动,市政府办系统每年组织环长江赛道半程马拉松健康跑行动,开展“机关节能低碳达人”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引路、机关示范,逐步浓厚公职人员争当绿色出行践行者的氛围,进而引导广大市民转变观念参与绿色出行,强化“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习惯。为激发干部绿色出行热情,现我局正与相关部门研究,有望在以后的公共机构低碳环保大规模活动中,以奖品形式发放公交卡,以鼓励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工会会员带头乘坐公交绿色出行,努力改善生态环境。

三是积极完善落实公交优先相关政策。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2020年6月我局就将隶属于市公共交通集团的岳阳市公众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纳入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积极引导、督促机关单位关心公共交通事业,市、区大型会议优先在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购买公交集团所辖公司服务。至今,各单位通过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购买岳阳市公众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的公务用车服务达860次,市党代会、“两会”等重大会议公务用车基本由公交集团所辖公司保障。目前,岳阳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医院)公务用车、大型会议、活动均按要求在信息化平台购买出行服务。

四是积极推广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深入贯彻国家“双碳”发展战略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文件要求,在《节约型机关创建三年行动规划》中明确:党政机关新配置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配置比例不低于30%。并对全市公共机构加快实施充电桩配套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实施奖补措施。2021年,市直党政机关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80个,配备新能源汽车2台。今年4月11日,为倡导节能减排,绿色出行,我市率先采用租赁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务用车,与湖南惠众汽车集团签订了10 辆新能源车的租赁合同,在岳阳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了新能源公务用车启动仪式,并制定了公务用车更新配备计划,将在全市党政机关范围内分批推行新能源汽车。同时将按照《岳阳市中心城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8-2030年)》,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党政机关绿色出行再添新动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绿色低碳出行,机关率先示范”这一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职能职责,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牵头统筹制定市党政机关“135”绿色出行总体实施方案,整合人财物力与权威媒体合作开展绿色低碳出行常态化宣传,将党政机关率先绿色出行列入文明单位重要内容进行考核,督导党政机关在整合公车出行、优先定制公交出行上加大力度,并在减少私车出行、绿色低碳出行上作出表率。二是坚持绿色出行活动牵引。继续办好全国节能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和宣传活动。拟结合全国低碳日,积极探索与市总工会、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市教育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合作开展“岳阳无车日”、“环南湖健步行”、“免费公交出行日”、“绿色出行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扩大绿色低碳出行宣传覆盖面。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强化对市直党政机关落实低碳出行、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动态督导、年终考核,及时发现和推出绿色低碳出行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典型,通过以点带面、奖优罚劣,逐步让绿色低碳出行深入人心,变为党政干部和社会民众自觉行动。为缓解交通拥堵,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岳阳作出机关事务人应有贡献。

诚如您所言,多方式引导干部绿色出行、推行公交优先低碳出行是一项需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囿于我局职能有限,关于拿出专项资金,以活动形式发放公交卡问题,建议您向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反映;关于在主要旅游景区定制公交转乘公交,以及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开通公交通勤直达专线问题,与我局职责范围、权限不匹配,建议您向相关单位反映,我们将根据您的意见,将您提出的建议向相关部门单位迅速反馈。

感谢您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4月20日

 

承办负责人:吴  昊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腊梅  0730-88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