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交管要闻

打击非法中介 交警再放狠招

编稿时间:2018-06-04 02:50 来源:市交警支队

岳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严厉打击车管业务代办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


       为维护公安机关执法形象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打击车管业务代办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规范车管业务办理秩序,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厉禁止下列行为,违者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在业务办理场所及周围制造事端、聚众起哄闹事、引起群众围观等,造成秩序混乱,致使工作不能正常进行。

       (二)在道路上拦截过往车辆招揽代办车管业务,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

       (三)推搡、抓扯他人并致他人身体伤害行为。

       (四)采取强拉硬拽、围困、伤害或威胁等手段,强迫他人接受代办车管业务。

       (五)虚构身份、代办项目或办事流程,夸大办事难度骗取财物。

       (六)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文书、凭证、民警签名或电子签章、体检合格手续、检验标识、处罚决定书等国家或检测机构的法律文书、手续。

      (七)冒用他人身份证出具虚假委托书代办相关车管业务。

      (八)贿赂办事民警、协警,获取不正当利益。

      (九)在公安机关等部门整顿代办车管业务活动中,抗拒执法,阻碍执行职务。

        二、考试中心院内各交管业务单位统一安排办公秩序管理和院落安防,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综合施治,严厉打击车管业务代办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车辆管理所、驾驶人管理所、处罚大队等窗口单位民警及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工作规范,从严管理警务辅助人员,不得为非法“了难”人员提供方便,严禁索、拿、卡、要和冷、硬、横、推。如有违反,从严追究纪律责任,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岳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18年5月28日

 

       “办理业务不?需要帮忙不?”车子刚拐入市交警支队驾考中心门前,便有一群人围了过来,招手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办理业务。一群“车托”长期驻扎驾考中心门口,上路拦车非法代办,从中牟利,不仅严重影响107国道的交通秩序,还损害群众利益。

 

为有效制止

“车托”非法拦车、招揽乱象,

近期,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联合巡特警支队强化措施,

多管齐下,开展打击“车托”行动,

目前已有1人被行政拘留。

 

为了固定证据,精准打击“车托”,过去半个月,巡特警支队民警化身“便衣”开着私家车带着执法记录仪,采取秘密拍摄的手段,收集“车托”从事拦车招揽“业务”等违法活动的证据。


同时,车管所和驾管所民警对“车托”非法拦车、揽客的行为进行多次劝阻并口头警告,然而,“车托”依旧毫不退缩。


“需要办业务不?”5月8日上午,便衣民警发现“车托”刘某又出现在驾考中心门口拦车招揽业务,此前他已多次出现在民警拍摄的视频里。便衣民警迅速下车将刘某控制,并将其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讯问。


据刘某交代,他从事“车托”招揽业务近两年,并从中牟取利益近万元。这份工作“简单、轻松、来钱快”,刘某称,他每天只要把车主拦下来,再交由他人为车主办业务,便可从中赚取几十甚至上百元。目前,刘某因扰乱办公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猛增,仅车管所平均每天就有700多人办理业务。因不熟悉办理流程,或者为了图方便,办事群众常常焦急万分。往往就是着急心理正好给了“车托”们可乘之机,尤其是其中掺杂的骗子严重损害群众利益。

为了更加有效地打击这种乱象,市交警支队从改善硬件和软件着手,再出“三招”严厉打击整治非法中介。


 

第一招:设立电子自动抓拍设备,施划禁停区

防范首先从大门口就开始。已经启动考试中心门首监控设备,施划禁停区,对门口违停车辆抓拍处罚,严禁过往车辆随意停靠。同时,设置了治安岗亭,由交警和巡特警联合执勤,对在公路上逗留、穿插招揽业务、欺骗办事群众的违法人员进行打击。


第二招:建立车管分所,分散车驾管业务

以辖区车辆检测站为依托,在支队车驾管所的业务指导下,全面多点开展车管工作。


第三招:加快网上车驾管所建设,推进互联网+服务

加快互联网车、驾管所建设,下放服务职能,拓展网上车驾管服务、利用互联网为群众提供导办咨询、业务办理,缩短群众办事半径,进一步挤压中介生存空间。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提醒:

 

非法中介鱼龙混杂,一些没有资质的中介不但乱收费,还通过非法手段坑害车主,让车主利益受损,请广大车主和驾驶人按正规程序办理车驾管及检测业务,谨防受骗上当。其实,现在车管业务的流程简化后,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也非常方便,条件允许最好亲自办理,如果不了解流程,可直接向导办工作人员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