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交管要闻

【今天我当班】两车激烈相撞会发生什么?记者现场体验岳阳交警的一天

编稿时间:2019-03-15 03:20 来源:市交警支队

从一大早赶到办公室处理积压的交通事故案件,到上午接警出门,一直处理现场交通事故,再到晚上才回来。近日,记者跟随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白石岭大队事故中队交警们连轴转工作达12个多小时,亲身体验了“交警”这两个字背后的酸甜苦辣。

白石岭事故中队共有8名民警,还有8名协警,负责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和部分岳阳楼辖区内的道路交通事故。3月11日,记者跟随该大队事故中队的民警,体验了一把,从接警、出警、处警、调解的过程。



调解:平息当事人争吵


3月11日早上7点50分,民警何科奇和周新立走进办公室,几名事故的当事人也随着跟了进去。这些人是几天前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的当事人,他们因医药费赔偿问题,相互间争吵了几天。

“人都住院了,医药费都出了几万,对方都不出面,你们怎么不管!”“这不是我的责任,是他自己冲出来的,医药费我一分钱不得出。”一进办公室,双方火药味浓烈,又吵了起来。为了平息争论,何科奇和周新立一个一个安抚情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好不容易使得双方平静下来。

“关于医药费用问题,交警部门办理交通事故依法查明事故发生事实,划分事故责任,可以协商伤者在医院的治疗费用,但是对方不听我们的,我们也无权强制执行。” 何科奇向记者介绍,现在很多事故当事人,要不到赔偿,就找交警闹,他们很无奈,事实上,这一块并不属于交警部门管理范围,伤者可以到法院提请民事诉讼,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9时45分:经过近2个小时的调解,几名当事人停止了争吵,达成了和解。何科奇和周新立送走了不再争吵的几名当事人后,又着手整理近期的案卷。在事故处理中队,每个民警每周分别值一次班,连续上班36个小时,忙的时候平均接警三四十起。

体验:“在路上”是工作常态


10时35分:周新立接到报警,称太阳桥市场发现一起两车相撞事故,车损较大。

周新立和何科奇两个人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现场查看了双方驾驶人的证件,询问了事情经过,并拨打了事故救援电话,喊来拖车。在太阳桥市场十字路口,周新立还调取了一个店家门口的监控视频,了解事情的真实经过。

11点05分:处理完这起交通事故,两个人正准备返回大队,这次又接到报警,巴陵中路发生一起伤人事故,一辆小车撞飞了一辆电动车,有人受伤。

11点25分:何科奇和周新立又赶到事故市场,此时,受伤的电动车司机已经被120送到市二医院,小车司机与被撞的电动车还在原地,事故现场有些拥堵。

事故处理过程中,周新立指挥疏导现场交通,避免发生二次事故。何科奇询问事故当事人后,立即进行现场勘查,事后协助当事人,清理事故车辆。周新立则赶到医院,了解伤者情况。

事情一晃到了13点,两个人在路边匆忙吃了个盒饭,还没来得及返回大队,又接到报警电话,康王乡一辆小车撞到了电线杆,需要人前去处理。

“中午吃饭的时候,晚上吃饭的时候,都是事故高发期。” 周新立说,事故高发期有时候也是堵车高发期,有时候前往目的地,又远又堵车,根本回不来。“有时候我们下午3点钟出警,要到凌晨3点才能回来。”

下午连续处理了3个事故,下午18点多,记者离开的时候,事故民警还未下班。


体验手记


体验一天下来,我觉得事故处理民警太忙了,这种忙碌体现在急急忙忙的出警路上、调查取证的事故现场、熙熙攘攘的纠纷调解,那时一种刻不容缓的忙,那时一种全面细致的忙,那是一种没昼没夜的忙。

除了忙之外,还有杂与乱。从一踏进办公室开始,事故处理民警面对的就是杂七杂八的事情。杂还好点,乱最令人煎熬,一群人拥进办公室吵架的混乱,指责交警不作为的无理取闹等等。对于事故处理民警而言,工作忙、工作累他们都能甘之如饴,最让他们无法忍受的是辛勤工作下,个别群众的不理解。

多一份体谅,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是他们的渴望,也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的相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