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交管要闻

【智能交通系列解读】压实线右转会被抓拍吗?

编稿时间:2020-01-02 01:00 来源:市交警支队

智能化交通启用啦

岳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

高度重视,将智能交通系统建设

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

持续加力推进

智能交通

走进了岳阳市民的生活

尽管岳阳是全省最后一个启用

智能交通的城市

但这个“新生事物”

不仅为城市交通管理提供

科技支持

也有助于开拓创新更智慧的

解决方案

交通管理的目标是

安全、有序、畅通

其中安全是终极目标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

有序是安全之基

无序行车就是对安全的不顾,对生命的漠视

畅通是有序之果

只有有序通行,方成畅通之路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综合施策

让安全、有序、畅通这三者寻找最佳结合点

实现统一、平衡。

01

什么是智能交通?

智能交通是一个基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面向交通运输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集成化指挥、控制、服务系统。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信技术、传感遥感技术、电子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当今新兴的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有效综合运用于整个交通安全管理体系,从而建立起一种大范围、全方位、多平台、全融合的,可实时、准确、高效实现交通组织、指挥调度、大数据分析等功能的电脑集中控制系统,是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的有机组成。

02

智能交通突出特点?

以交通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为主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平台,协调人、车、路、环境等交通要素的和谐运转,提升路网效率,压减交通事故、缓解交通阻塞,促进通行安全、有序。

03

驾驶车辆遇右转车道被占用时压实线右转,算违法吗?怎么处理?

向右转弯遇有同车道前车正在等候放行信号时,不属于车道被占用,应当依次停车等候。后车如越实线绕行则构成交通违法行为。

如果右转弯车道被占用,后车在不妨碍安全的情况下可绕障通行。已经录入违法系统的,经核实应当删除。

车道被占用包括前车违法停放、抛锚或发生事故,特种车辆作业、市政施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