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通告公告

骑电动自行车要上牌和买保险吗?最新权威解答来了!

编稿时间:2021-03-03 04:41 来源:市交警支队

目前

《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已正式施行

接下来

交警部门将针对

《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

结合大家关心的问题

进行系列权威解答

今天

给大家带来的是

电动自行车

登记上牌和保险的那些事

1、电动自行车如何进行登记?

《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十五条

申请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应当自购车之日起30日内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现场交验车辆,并提交以下材料:

(一)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身份证明;

(二)购车发票等来历证明;

(三)车辆产品合格证或者进口凭证。

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登记并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不予登记,并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

电动自行车登记不收取费用,请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切勿被不法分子所骗。

问:刚刚购买的电动自行车能上路吗?

答: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可以持有效购车发票或者其他合法来源凭证,自购车之日起30日内临时上道路行驶。

问:去哪里可以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

答: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湖南邮政合作开通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网上办”和“就近办”服务。除了在车管所登记上牌外,还可以通过“电动自行车”APP实现 “在线申办、号牌邮寄到家”的服务,或是通过邮政网点就近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

2、登记后出现“异常”状况怎么办?

《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十六条

已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姓名(名称)、联系方式等登记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变更登记。

已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所有权发生转移的,转移后的所有人应当自车辆交付之日起30日内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转移登记。

已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因灭失、遗失、报废或者其他原因无法继续使用的,所有人应当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也就是说

如果你的“爱车”想要转让给他人

应当办理转移登记

如果“爱车”无法继续使用

应当办理注销登记

这样才能更好地规范化管理

3、骑电动自行车要投保险吗?

《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

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投保第三者责任险、驾乘人员人身意外伤害险。

鼓励商业保险企业为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投保提供优惠和便利。

湖南交警提醒

为了自己平安出行多一份安全保障

还是鼓励大家投保

但不做硬性规定

此外

交警部门还精心为大家准备了一组普法漫画

可以更加直观了解

关于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具体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