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办事指南

临湘市大队

编稿时间:2017-09-15 06:22 来源:本站原创

一、基本情况

临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现有在编民警72人,其中在职民警69人;女性民警10人;中共党员71人;大学文化13人,大专文化36人,高中(中专)文化23人;正科级14人,副科级30人,科员28人(其中职工4人);大队领导班子成员11人;一级警督8人,二级警督16人,三级警督27人,一级警司11人,二级警司4人,三级警司2人,未授警衔4人,在编在岗人员平均年龄44.4岁,在编人员平均年龄44.9岁。大队内设7个股室,下设7个建制中队。是一个负责全市辖区范围内道路交通管理的正科级行政执法职能部门。
     临湘市辖5乡13镇和2个街道办事处,市域总面积1720平方公里,人口50万。全市辖区道路总里程1700.1公里,其中城市道路35公里,国道29.5公里,省道58公里,县乡道375公里,“村村通”公路1202.6公里。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大队党总支的带领下,全体民警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紧紧围绕“降事故、保平安、保畅通”的总体目标,努力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大力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竭力为经济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大队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机关”称号,被公安部授予“创建平安大道先进集体”,被省爱卫会评为“文明卫生单位”,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优秀股所队”、“全省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示范城镇达标先进单位”,“全省公安系统抗冰救灾先进集体”,并被建设部、公安部评定为“城市交通管理畅通工程D类三等管理水平”。在2002年以来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综合考评中,四次获得“先进大队”称号。建队20多年来,大队获得各级各类荣誉150多个,个人受到各级表彰奖励180多人次。客运车辆户籍化管理、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等经验在省市得到推介,成为独具特色的工作品牌。
二、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拟订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管理的地方性规章、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管理的发展战略。
     2、组织全市公安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参与研究制定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安全设施的规划;参与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监督、管理,依法打击破坏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等违法犯罪活动。
     3、参与全市道路检查站(卡)的审核和有关管理工作;参与对涉及交通安全、交通秩序的停车场(库)、车辆停靠站点的规划、建设工作;参与道路挖掘、占用的审批管理工作。
     4、负责组织全市机动车辆的检验、牌证发放与驾驶人的考试、发证、审验。
     5、负责涉外交通事故;指导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预防和调处工作;协助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理特大交通事故;查处辖区内疑难重大涉外交通事故;指导基层交通安全组织建设和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6、负责全市公安交警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宣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培训;依法开展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执法活动;督察和协助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7、负责大队机关和所属各中队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8、负责全市公安交通管理的科学技术的研究、规划和组织推广、应用以及通讯、计算机的应用开发利用。
     9、组织、参与重大交通警(保)卫工作,指导、监督全市交通民警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协同其他警种维护道路治安秩序,打击车匪路霸。
     10、做好低速载货汽车、农用车的管理工作。
11、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机构设置与职责

(一)内设机构
1、办公室
     组织、协调大队机关政务工作;负责大队机关重要文件和会议报告的起草及保密、档案、文秘、信访接待、信息、统计分析等工作;负责督办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的工作;组织开展道路交通管理的理论调研工作;协调处理紧急事务,协助指挥统一行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掌握全市公安交警队伍建设情况,分析、反馈队伍建设信息,负责交警队伍的教育培训和执法监督;指导、督促公安交警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承办公安交警部门的机构编制工作,负责大队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考核、评先评优、立功、受奖的呈报;负责大队民警警衔的呈报及警官证发放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大队机关党团组织工作;负责党务建设。
2、车辆管理所
     负责指导全市车辆管理工作;负责机动车辆牌证及有关表格、印章的使用管理;负责机动车辆入户、转籍、异动管理,核发(换发、补发)牌证;管理机动车档案;负责机动车的检验、检测管理工作;按职责权限对机动车改装、改型、变更进行审核、把关;按职责权限负责特种车辆警报器和标志灯具的审批管理工作;负责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委托管理的“五小车辆”的管理;负责危货车辆的安全管理;负责客运车辆及校车、幼儿接送车安全管理。
3、驾驶人管理股
     负责驾驶证的资格审查;负责办理全市驾驶人的过户、转籍、换证、补证;管理“五小车辆”驾驶员档案;负责对全市“五小车辆”机动车驾驶人的法规培训和所有在职驾驶人的身体条件检查、登记、安全教育等工作;负责驾驶人IC交管卡的发证;负责对违法、肇事驾驶人的复验考试。负责全市交通违法的处罚工作;按照“纠处分离”、“罚缴分离”的原则,负责承办交通违法处罚;负责承办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处罚;负责统计、上报交警系统交通违法处罚数据、信息。
4、法制(秩序)室
     指导全市公安交通法制建设工作;协助政府起草公安交通管理的地方性规章、规范性文件;承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工作;负责对内部民警的法制教育培训,监督和检查全市公安交通管理机关执法情况;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交通安全与相关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拟订全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的对策、措施;参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规划和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监督、管理;参与道路检查站(卡)审核;指导和协调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参与对涉及交通安全、交通秩序的停车场(库)、车辆停靠站点的规划建设和挖掘、占用道路的审批管理工作;组织和协调重大交通警(保)卫工作;指导全市公路巡逻执勤工作;协助组织和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负责民警、协警执勤证件的资料呈报与发放;负责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改。
5、行政装备股
     负责管理全市公安交警装备工作;拟订大队机关财务工作计划;管理大队机关财务账务;拟订大队机关有关行政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负责大队机关后勤、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内部车辆管理、基建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对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进行指导、检查、监督和内部审计;负责民警的劳资、福利核发工作;负责警用物资的报批、采购及计划生育等工作。
6、交通违法处罚办公室
     负责全市交通违法非现场执法处罚工作;负责上级授权的异地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理;负责统计、上报交通违法处罚数据、信息;负责已处交通违法行为的网上销号;负责交通科技设备的规划建设和日常检修维护;负责流动测速工作;指导交警中队的处罚工作。
7、事故调处股
     指导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调处工作;负责承办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损害赔偿、伤残鉴定的复议案件;指导和参与疑难重大交通事故、涉外交通事故查处;协助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理特大交通事故;指导基层交通安全组织建设;负责辖区道路交通事故的接警、出警、处警工作;负责107国道、S301、201省道部分路段和市、乡道路段范围内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现场勘察处理工作;负责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和调解处理;依法打击交通肇事行为人。
(二)下设机构
1、城西中队
     负责临湘市区路中以西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管理辖区机动车辆及驾驶人;参与、协助重大交通警(保)卫工作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处理辖区内(南至南太路,北至北环路,西至三角坪,东到桃矿铁路)一般以下交通事故;协助大队查处重大交通事故。
2、城东中队
     负责临湘市区路中以东及五里牌地区、五里乡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管理辖区机动车辆及驾驶人;参与辖区重大交通警(保)卫工作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负责查处辖区内(南至107国道,东至最难坡老进城路与国道交叉处,西至桃矿铁路,北至芳草桥)一般以下交通事故;协助大队处理辖区内重大交通事故。
3、羊楼司中队
     负责107国道(1416KM+500M至1422KM+500M)的巡逻管理工作,以及羊楼司、坦渡、定湖等乡镇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处理辖区内一般以下道路交通事故;协助大队处理重大交通事故;管理辖区机动车辆及驾驶人;参与重大警保(卫)工作和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
4、桃林中队
     负责桃林、忠防、横铺、长塘、白羊田、詹桥等乡镇及桃矿办事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处理辖区内一般以下道路交通事故;协助大队处理重大交通事故;管理辖区机动车辆及驾驶人;参与重大交通警(保)卫工作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5、源潭中队
     负责聂市、源潭、乘风、黄盖、江南、儒溪等乡镇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负责长江防汛通道的交通管理工作;处理辖区一般以下道路交通事故;协助大队处理重大交通事故;管理辖区机动车辆及驾驶人;参与重大交通警(保)卫工作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6、白云中队
     负责白云镇、海螺水泥厂周边及临(湘)鸭(栏)公路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处理辖区内一般以下道路交通事故;协助大队处理重大交通事故;管理辖区机动车辆及驾驶人;参与重大交通警(保)卫工作和处罚重大突发事件。
7、巴咀坳公路巡逻警察中队
     负责107国道临湘段(1422KM+500M至1447KM)、京珠高速公路临湘连接线的公路巡逻工作;负责参与107国道的重大活动;协助处理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公路治安事件,打击车匪路霸;负责组织并参与辖区重大交通警(保)卫工作;负责协助辖区道路重大交通突发事件的紧急出警和快速处置工作。
四、常用电话

办公室      3752722                        接警室      3752730、122
车管所      3750718                        驾管股      3752717
法制室      3752726                        秩序室      3752729
行装股      3752716                        处罚办      3752719
城西中队    3722884                        城东中队    3765699
羊楼司中队  3983122                        桃林中队    3592000
源潭中队    3900122                        白云中队    3739122
公巡中队    375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