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以案释法

警示窗 | 灯光“远” 危险近

编稿时间:2017-12-06 12:24 来源:岳阳市交警支队

近日,很多网友都在朋友圈分享这样一段提示:


这条倡议的信息有点凌乱,但其中提到一点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抵制乱用远光灯”,所以,蜀黍要为它点赞!因为它的危害太大,此前已有不少案例。

而现在天气渐冷,孩子们早晚上学时光线较暗,确实很容易遇上这样的问题。

为了治理“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借助科技力量,加大对滥用远光灯问题的查处力度。

上海启用电子警察抓拍违规使用远光灯,不到一个月查获67起。

福建漳州针对违规使用远关灯车辆使用电子眼抓拍,一个月查获近3000起。

重庆启用灯光自动记录系统,对车牌、车型等信息进行自动比对并拍摄取证,对滥用远光灯的司机予以记分罚款的处罚。

那么,远光灯到底应该如何使用?

◢ 在开启路灯及其它照明条件较好的道路上行车,不应开启远光灯;

◢ 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 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外改用近光灯;

◢ 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 夜间行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按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将被扣1分。造成严重后果触犯其他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蜀黍也建议中小学生家长,进入冬季,要提示上下学的孩子们一定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时,在道路右侧行走;过马路要走斑马线,遵守信号灯;尽量给孩子穿戴有反光涂料或色彩醒目的衣物,走路时不使用耳机等分散注意力的影音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