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以案释法

【曝光】摒弃车窗抛物陋习 法律的要求文明的呼唤

编稿时间:2019-03-25 02:56 来源:市交警支队

在车上喝完矿泉水

将空瓶直接丢出窗外

抽完烟后

烟头、烟盒随手扔出车外

摇下车窗脑袋一探

一口脏痰应声飞出

......

扔掉的是啥

 垃圾?No,扔掉的是文明

 是素质,是安全,是公德心

也许只是一个不经意的坏习惯,

却可能酿成悲剧。



但其实


一个垃圾袋(桶)就能解决这些问题

↓↓↓↓↓↓

法律链接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六条规定:“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得向车外抛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及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交通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之规定,对驾驶人“车窗抛物”行为,处以100元罚款。

“车窗垃圾”危害

烟头、纸屑、饮料瓶、塑料袋……这些原本应该丢进垃圾桶的废品,却从飞驰的车里扔出,不仅影响城市形象,增加环卫工人的负担,而且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2019年3月1日岳阳市主城区部分“车窗抛物”

交通违法曝光(50例)

巴陵西路路段6例:

湘FJS969、湘FAZ126、湘F6HT00、湘F4Q010、湘F7AS69、湘FKH066

东茅岭路与南湖大道交叉口5例:

湘F7CJ93、湘FAS167、湘F9FN28、湘F65709、湘FGR345

巴陵东路与白石岭北路交汇处5例:

湘F7JZ66、湘FFD338、湘FJ9003、湘FDX871、湘FF5150

北港路与巴陵东路交汇处5例:

湘F0DX60、湘F3LE55、湘F4X351、湘F5UC20、湘F5YQ13

洞庭大道与枫桥湖路交汇处5例:

湘F5XG79、湘F7KM78、湘F8TM99、湘F85D75、湘FC5116

金鹗西路与得胜南路交汇处5例:

湘F0LZ56、湘F0ZG33、湘F3JL63、湘F6SH80、湘F9WZ62

金鹗中路与南湖大道交汇处5例:

湘F0MH87、湘F3XJ98、湘F4ZL69、湘F8JJ88、湘FT1313

岳阳大道与白石岭交汇处5例:

湘F6016C、湘F8417A、湘F4SY18、湘FFB663、湘F0MY78

长虹路与建湘路交叉口洞庭大道处5例:

湘F6ZV77、湘F6F960、湘F63099、湘FA6518、湘FT3562

站前路火车站至相思街路口路段4例:

湘F4X846、湘F3TT25、湘FMY136、湘F7ZU66


你从车窗抛出一张纸,都有可能夺人一条命!

司乘人员车窗抛物不仅危害行车安全,影响城市环境,还可能危及他人生命,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这绝对不是在危言耸听!


2017年1月12日上午9时许,一位环卫工人在某市某高架出城方向清扫驾乘人员抛撒的垃圾时,被一辆汽车撞上,坠下高架桥,落到桥下两辆正在等红灯过路口的私家车上,当场身亡。


2017年某月,在某国道上,前车驾驶人抛出的一个黑色塑料袋,顺风飞到后方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遮挡住了后车驾驶人视线,致使后车撞向路边树上,驾驶人当场死亡。


2018年11月20日,某省皮卡车驾驶员开车中将一个烟头随手扔出窗外,让他没想的是烟头被风吹到车厢引燃货物,货物被烧毁,且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2019年2月2日,某市驾驶员许某在开车中将一个烟头随手扔出窗外,让他没想的是烟头被风吹回车内,导致他分心,引发交通事故。


如果你还在任性地“车窗抛物”,

希望看完这篇文章的你能够警醒。

行车路上

不做“小动作”

拒绝车窗抛物,安全文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