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警风采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岳阳城再添风景线

编稿时间:2017-12-14 09:19 来源:岳阳市交警支队


早上8点,

正值上班高峰期,

路面上行人和车流量较大。


在岳阳县城天鹅路原心连心超市前,我们看到,尽管处于商业繁华地带,但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礼让行人的机动车不在少数。


家住电影院家属区的陈女士几乎每天都要过这条马路,她说,现在经常会遇到礼让行人的司机。“司机看到我一般都会停下来让我先过,我也会快走两步,免得耽误别人,大家相互理解嘛。”


说话间,一位步履缓慢的老人走向斑马线,远远的,一辆红色马自达放慢了速度,把车稳稳地停在了斑马线前。老人微笑着向司机致意,司机也抬手做了个“有请”的姿势,待老人安全通行后才通过。看到这一幕,陈女士笑着说:“礼让斑马线就是好,现在过马路容易多了。”


出租车司机李跳保今天已经在这条路上来回跑了20多趟了,他告诉我们,这条路段逛街购物的市民较多,斑马线上也十分“热闹”,而像他一样的出租车司机通常都会将车停下来,礼让行人。

上午9时,在青山路与贺坪路交叉口驻守了20多分钟,发现90%以上的机动车都能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但是也有不和谐的现象:少部分车主仍在斑马线上与行人“抢行”,甚至不减速,一些行人站在斑马线中间,长时间等待,待左右没有车了,才能小心翼翼地继续通过。


礼让斑马线成了不少驾驶员心里明白但开车时时常糊涂的准则。”拥有10年驾龄的市民吴先生说,很多驾驶员都了解这项规定,但一旦开车上路却又忘得一干二净。


细微之处显文明,文明需要构建,更需要培养。只有当礼让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成为无需监督的社会公德,我们才能真正拥有城市出行文明的和谐场景。让我们在小小斑马线上,见证岳阳人文明素养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