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警风采

梁卓:“实干中奉献,平凡中闪光”!

编稿时间:2021-08-04 03:47 来源:市交警支队

实干中奉献,平凡中闪光

梁卓,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云溪大队事故调处中队中队长。部队转业入警六年,一直在交通事故岗位从事事故处理工作。迄今,处理交通事故3000余起,主侦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30余起,抓获逃犯30余人。无一起有效上访案;无一起未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01

刚直不阿,维护法律尊严

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牵扯多方利益,除吵架闹事外,还经常有人请托、说情,从进入事故调处中队第一天起,梁卓就给自己定下规矩,要做一个尊重事实,尊重法律的清白人。

一次,梁卓的表哥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被一台小车撞伤,但伤情鉴定未达到七级伤残。得知情况后,亲戚捣腾一张七级伤残辅助证明材料,请求梁卓帮忙疏通办理七级伤残证明。亲戚不按程序办事的做法遭到梁卓严厉训斥,并电话通报给鉴定机构严审表哥的相关材料。正是因为梁卓铁面无私的坚持,表哥只能按照鉴定标准办理。

2018年10月23日,云溪区文桥加油站前红绿灯十字路口,发生一起重型自卸货车与二轮摩托车相撞,造成摩托车乘客死亡的交通事故。梁卓经过现场勘察、调取现场监控视频、车辆碰撞鉴定后,发现尽管此事故发生在交通信号灯控制的十字路口,因无法查证事故双方进入路口时的交通信号灯状态,导致该起道路交通事故成因难以判定。只能按规定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证明。

双方当事人对交警大队的调查分析认定产生了分歧,均指责对方闯红灯,要求判对方全责,并数次在中队大吵大闹。大队领导在听取汇报后,召集事故调处中队全体民警对该事故的责任进行讨论。最终,本着“法律第一、证据第一”的原则,顶着压力,依法下达了道路交通事故证明。

02

任劳任怨,挑起中队重任

云溪区是我市乃至中南地区的化工重镇,辖区国省道占比大,交通事故多发,特别逃逸案件较多。大队事故调处中队现仅有4名民警,5名辅警,每年要处理大小事故2000余起,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自2019年,梁卓任中队长后,针对中队人少事多的现状,为让民警集中精力办理案件,他将中队繁琐的内务管理工作主动承担下来。同时,为保证办案质量,亡人以上交通事故、致人死伤的交通肇事逃逸案,无论值班与否,他要求自己必到现场。重大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坚持集体讨论,且每周对中队的日常管理、办案质量进行讲评。由此他成了中队加班最多的人,常常是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地工作。

03

边干边学,练就破案神功

对交通事故逃逸案件的侦破,梁卓也有一套自己的办法。他常说:“交通肇事逃逸是对交警工作的挑战,是对法律的蔑视,是对受害人最大的不尊重,我的工作就是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将逃逸者绳之以法”。

2019年3月22日晚,107国道云溪区江湖村路段发生一起老人被撞身亡车辆逃逸的交通事故。在无目击证人、无视频监控、无当事人口供的情况下,梁卓带领事故中队的同事迅速进入工作。因天黑又无路灯,事故现场一片漆黑,通过现场仔细勘查、反复模拟分析,在中心点10米开外处发现一小块车子反光镜的碎片,获取了现场仅有的宝贵线索。但事发时间为夜间,地点偏僻、岔路多,加之事发路段又无视频监控,无目击证人,无当事人陈述佐证,事故侦办又陷入困局。梁卓兵分多路,寻找线索。通过四处走访维修店、4S店,在与多个老师傅沟通中获取到重信息。于是立即安排人员重新扩大范围筛查,将一小时内所有经过可能途径事发地的大众牌车辆进行排查。终于,在云溪工业园门口的一治安卡口视频里,发现一辆大众朗逸小车,车前反光镜有轻微歪扭。凭着经验直觉,梁卓将该车辆锁定为嫌疑车辆。经对车主口头传唤,与事故相对应的各项证据也逐一呈现并固定。此时距事发仅过去3小时。


平凡与坚守

梁卓就是这样一名平凡朴实的交警。在军营,他挥洒青春,热血奉献;在警营,他风采依旧,继续闪光。正是他的平凡与坚守,让我们看到了他那不变的本色、不变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