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警风采

杨毅:“不忘初心,甘当畅安大道铺路石”!

编稿时间:2021-08-04 03:51 来源:市交警支队

# 汨罗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范家园中队中队长杨毅 #

2007年的新春,从派出所调到离汨罗城区五十多公里的汨罗交警弼时中队,当起了交通民警。在基层交通民警的岗位上走过了十四个春秋。虽岗位数易,无论走到哪里,他年年却被评为先进,并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他,就是汨罗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范家园中队中队长杨毅。

# 守护畅安的“小骆驼” #

从到弼时中队起,“骆驼”精神就在他的心中扎下了根。从此,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成了杨毅最真实的写照。

图片

107国道升级改造前,李家塅至弼时段车流量大,路面经常损毁,交通拥堵常有发生,交通事故高发。杨毅长年奋战在路面,经常是“5加2”、“白加黑”,饿了,在路面上吃盒饭,渴了,喝几口瓶装水,累了,在路边的树底下打个盹。他从无怨言。2008年“冰灾”期间,杨毅与队友们日夜奋战,用热情和爱心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滞留车辆和驾驶员。有一名外地驾驶员再次经过弼时镇时特地送来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锦旗。

杨毅先后在新市中队、城区中队任当副中队长、教导员。2019年初夏,杨毅挑起了范家园中队中队长的重任。到任后,他多措并举改善辖区交通环境。他带领全队民、辅警长抓重点违法整治,仅今年元月至四月,中队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000多起,查扣各类交通违法车辆200多辆,并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行动35次,辖区内交通秩序明显改善,2019年、2020年交通事故下降25 %;积极推动乡镇“两站两员”建设,38个村全部配齐交通协管员;2年里,深入学校、企业等单位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讲座20余场。每年经他查处的交通违法几千起,调处的交通事故500多起,实现零投诉,在警务评议中满意度达到100%。赢得了辖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今年3月24日,汨罗市交警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范家园中队召开。

图片

# 敢于碰硬的“黑包公” #

杨毅在交警执法工作,始终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理念。对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在惩处到位的同时,做好耐心细致的法律法规宣讲工作,赢得驾驶员的理解。

2020年9月驾驶员周某驾驶的车辆被列入“违法王”被大队查获,大队要求辖区中队督促违法人员尽快接受处理。为逃避处罚,周某动用多方关系,找杨毅同志说情、送礼,请求网开一面,杨毅一一回绝。随后多次主动找周某谈话,耐心宣讲法律法规,运用典型案件对周某进行劝导教育,帮其多方权衡利弊,使周某认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并主动到交警部门接受了处罚。

# 助人为乐的“好队长”#

交通事故的善后处理,牵涉各方利益,常常成为事故处理工作的难点。

2021年4月27日一大早,屈子祠镇花桥村村民曹女士拄着拐杖来到中队找杨毅队长,哭诉着自己春节过后因交通事故致使其右腿致伤,因对方是本地熟人,治疗费一直未予赔偿。杨毅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曹女士,了解到曹女士和爱人已离异,家中靠她一人支撑,现腿已受伤,对方又拒不赔偿的具体情况后,立即指派民警主动与事故当事人进行沟通,并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当面调解,终于促使对方当事人态度转变,给了曹女士一个满意的结果。

2019年上半年,一台从山东拉苹果到广东的货车,在240国道范家园中队辖区内路段轮胎炸裂,车辆侧翻,一车苹果散落满地。中队接警后,杨毅带领全体民辅警赶到现场后迅速帮助清理现场,疏导交通,帮助联系车辆维修和清理货物,忙了大半天。驾驶员为了表示感谢硬要送些苹果给大家,杨毅拒绝了,感谢驾驶员的好意后,赶忙带领中队民辅警继续投入到其他工作中。

图片

警服在身,责任在心。党徽在胸,使命在肩。从警26年来,杨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时刻履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人,守护着身边的人,为人们的平安出行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