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警风采

警营为家 警民一家 ——岳阳交警驻市政务中心民警黄祖星

编稿时间:2021-08-04 04:18 来源:市交警支队

黄祖星,一名普通公安政务窗口民警,庄严的警徽下,是一颗警务为民的赤忱之心。从警15年来,他始终热情服务、用心对待公安政务事业,把办事群众当家人,把本职工作当家业,年年被市公安局党委和市人社局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个人、先后荣获“全省执勤执法标兵”“全市十佳人民警察”“全市十佳交通民警”,三次荣立三等功。


同事眼中的“老前辈”图片

2005年黄祖星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开始,安排在岳阳楼大队五里牌中队,执行路面交通执勤执法工作。为尽快熟悉业务,他每天对照教本练、每晚对着镜子练,把业务知识一点一滴都记在本子上。一年后,他在全市交通指挥手势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从春晖草长,到炎炎酷暑,再到寒冬腊月,车流如织的十字路口,他这一干就是11年。噪声、尾气、灰尘,他没有过一次迟到、一次缺岗。密密麻麻厚厚的11本笔记,记录了他从一个交警业务的“愣头青”到“老前辈”的艰辛历程。2018年,调到市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后,年近50的他硬是一头扎在业务里,车管、驾管各项业务烂熟于心,成为了同事眼中的“教科书”。


驾考中心的“老英雄”图片

2016年7月,因业务娴熟、业绩突出,他被调到支队驾驶人管理所,担任驾驶员考试科目二考场主任。2年来,他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切实加强学员安全教育,身体力行巡查考场。但走进考场独自驾车的“新手们”,由于紧张失误也在所难免。2017年,一名女学员顺利完成考试后,将车开回终点,一时高兴下车忘记拉手刹。左脚刚伸出车门外,车辆就开始自动向前滑行,右脚卡在车内带着她往前冲。千钧一发之际,在一旁的黄祖星飞身上前,冲到副驾驶边去拉车门,不料车门已自动锁闭。他不顾个人安危,用身子抵住车辆,右手从窗户伸了进去,一把将手刹拉起。由于撞击,黄祖星胸前3根肋骨被撞断。但他从未后悔,如今这位老英雄仍在公安政务窗口担当着为民服务的重任。


警务窗口的“老黄牛”图片

在市政务大厅警务窗口,他每天接待办事群众400多人次,加上延时服务平均每2分钟接受一次咨询、受理一单业务。上班时间,他经常最早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有时业务繁忙,他都顾不上喝水;有时为了不让办事群众多跑一趟路,宁愿自己饿着肚子加班到晚上,他总是耐心细致办好每一笔业务。还经常晚上加班整理、核对资料,被同事称为窗口的“长明灯”。市政务大厅实行“5+2”无休日服务,他带头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带头坚守工作岗位,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来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可办事”的问题。两年多来,他收到办事群众感谢锦旗、感谢信件、感谢电话达50余件次;两年多来,他用汗水续写着新时代公安民警的为民之美、奉献之美。


群众心中的“老朋友”图片

从市区最繁华的十字路口执勤,到驾考中心的考官,再到市政务大厅公安窗口负责人,他被很多市民所熟知,一些上了年纪的市民都叫他老朋友。无论在哪,对待群众他始终温和而体贴。“我的驾驶证到期了,换证要哪些材料?”“我的驾驶证在自助机上转入时,被冻结了,该怎么办?”“上次的处罚好像不太对,能帮我查一下吗?”这就是黄祖星在政务窗口一天所面临的工作。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您好,换证只需身份证、驾驶证就可以了,一体机体验只需10来分钟,您稍等”“不着急,我帮您看看”。他经常说:群众到我们窗口办事,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真诚以待,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不能办的事要告诉他们为什么不能办,不能一推了之,因为推开的往往就是警民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