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教育

微警示 | 十分之一的人每周都会有一次,你不可不知的驾驶习惯!

编稿时间:2018-03-14 04:39 来源:岳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对于疲劳驾驶,蜀黍敲了无数次黑板。驾驶员一旦处于疲劳状态,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会大大提高。但仍然有很多驾驶员铤而走险,为了生活疲劳驾驶。

高速上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危害极大,轻则车辆损坏残破,重则危及生命安全。

事件回顾

2017年11月,发生在S27东永高速转金丽温高速温州方向匝道口的一幕翻车现场,可见3团重达数吨的钢筋卷翻到在集装箱内,车辆前部严重受损,一半都被压扁,现场护栏外的水泥块散落,护栏受损,护栏为旋转护栏,承受冲击更大,硬生生将车体拦在匝道内,没有下落,经历了4小时的漫长作业后,终于成功施救,所幸无人员受伤。经过调查,事故原因就是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的影响

驾驶员长时间坐在固定的座位上,动作受到一定限制,注意力高度集中,从而出现疲劳现象。一旦疲劳现象出现后仍继续驾驶车辆,驾驶员往往会感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勉强驾驶会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高速公路驾车易疲劳

高速驾车时,驾驶员精神紧张,长时间紧张就容易产生疲劳感。并且高速公路景色单一,驾驶员也容易被催眠。另外由于车内封闭,噪声单一,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都容易让驾驶员精神恍惚。

怎样预防疲劳驾驶

1、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效果。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高身体素质。

3、保持驾驶室空气顺畅、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噪声干扰。

4、科学的安排行车时间。

①连续驾车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

②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③夜间长时间行车,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尽量不在深夜驾驶。

5、合理安排休息方式

①驾驶车辆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

②最好在行驶一段时间后停车休息,放松全身肌肉,预防疲劳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