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教育

警示 | 风风雨雨 要学会正确保护自己!

编稿时间:2018-03-20 03:15 来源:交通言究社
        当我们参与道路交通时,最重要的是什么?答案是“安全”。安全,一方面与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行为有关,另一方面则与我们个人的安全防护意识有关。别人的行为我们无法掌控,但自己可以做什么,主动权却在我们自己手中。
        话说今天我们看到一张图。

        看,这位老兄,通俗点说就是:实力坑自个儿。


        担心有人有样学样,我们赶紧通过微博发出一个小小的安全提醒。


        这下大家知道了吧:骑摩托时的安全防护,就是要佩戴正规的安全头盔,别随便拿个什么瓶瓶罐罐就以为自己有“金钟罩”护体了。


        说到安全防护,这个周末还真得请大家多多注意,因为——“倒春寒”。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从15日开始发动的这波冷空气,其“势力范围”已扩展至江南地区。中东部地区、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雨的地方继续有雨,没雨的地方也要开始下雨。这轮风雨威力有多强?光看图片都让人“瑟瑟发抖”。比如——


        安徽阜阳,“骑者一去不复返,此地空余车露头。”



河南郑州,“十级大风过,护栏秒趴窝。"



新疆,“八级大风吹,货物路上堆。”



        风雨骤,又赶上周末出行多:距清明还有20天,江淮、江南等南方部分地区从本周末将开启踏青、扫墓的出行高峰。

        所以,掌握正确的安全防护知识,对确保出行安全大大有利。下面这些要点,雨区的同学千万要牢记:

        ◆ 确保视线清晰。出门前检查雨刷器,确保其能正常工作、刮除雨水;行车途中若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方式调成除雾模式,开启冷风或暖风,驱散雾气。需注意的是,暖风除雾初期雾气会更浓,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后除雾,待视野清晰后再上路行驶。

        ◆ 速度要慢,勿急刹车。下雨天道路湿滑,要放低车速,不要急踩刹车,否则容易发生侧滑失控,驾驶过程中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急打方向。

        ◆ 转弯要慢,勿急打方向。雨天开车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时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如果看不到对面弯道情况,要鸣喇叭提醒对面来车注意。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盘和猛踩刹车。

        ◆ 尽量减少超车、并线。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正常天气下要难,所以行驶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 加大前后车距。雨天路面湿滑,制动距离比干燥路面要长,请拉大跟车距离,为自己留下处置紧急情况的时间和空间,避免事故发生。

        ◆ 正确使用灯光。降雨导致能见度降低,应及时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这不仅是为了照明,也是为了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到你的存在。另外要注意,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 积水路段要小心。遇到积水路面要仔细观察水深,可参照前车通过情况来判断,若前车通过,就安全(当然如果前车是大型车、底盘高的越野、SUV等,当参照物就不合适了),如果水深就绕路。通过时速度要慢,以免激起水花进入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