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教育

预警 | 清明小长假将至 注意防范五大交通安全风险

编稿时间:2018-04-03 04:43 来源:岳阳市交警支队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人已经做好了短途自驾出行的准备。不过,由于假期出行集中,道路车流量猛增,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加大。那么,今年出行有哪些风险?来看我们根据近五年清明节期间交通事故特点做出的分析研判。

近五年清明节及前期交通事故特点
        清明节当天及前一天事故多发,14至15时事故突出。4月4日、5日发生一次死亡3人的交通事故(以下简称“3人事故”)最多,共30起,占清明节及前十日的27.3%。


        高速公路上发生较大事故的风险比较突出。近五年清明节及前期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3人事故占27.3%,是全年平均水平的1.2倍。


         西南片区(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发生较大事故的风险比较突出。近五年清明节及前期,发生在西南片区的3人事故和5人事故均最多,分别占全国总数的近四分之一、一半。其中,发生在云南境内的3人事故最多,达13起。


        超速、违法上道路行驶等违法行为肇事风险明显高于平日。近五年清明节及前期,超速、违法上道路行驶、酒驾是导致3人事故的三大主要原因,分别占总数的16.4%、10%、9.1%。其中,超速、违法上道路行驶导致的3人事故分别是平均水平的1.9倍和2倍。

        营运客车发生较大事故的风险突出。3人事故起数占总数的14.6%,是平均水平的1.8倍。
        坠车、侧翻等单方较大事故多发。清明节及前期,单方发生的3人事故占总数的31.8%,是平均水平的1.3倍。其中,坠车事故占10%,是平均水平的1.8倍。

今年清明节有哪些交通安全风险?

        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陵园墓区在节前将陆续迎来祭扫高峰,特别是3月31日至4月1日和4月5日至7日出行增多。而陵园墓区多处于城郊、农村山区,道路等级低、条件较差,面包车超员及货车、拖拉机载人等违法易发多发,交通事故发生几率增加。


        踏青旅游活动集中,旅游交通安全风险突出。清明节期间,群众踏青赏花、短途出游集中,一方面旅游景区及通往景区的道路车流量将明显上升,自驾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另一方面,旅游客运供不应求,无运输许可的客车非法营运、旅游包车超员、疲劳驾驶等易导致较大以上事故的违法行为突出。


        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风险增多。在回乡祭祖、春游以及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三重因素叠加下,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特别是自驾车流量将大幅上升。京津冀地区、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大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进出城交通流量将激增,容易发生严重交通拥堵,同时也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几率。


        农村农耕交通安全风险突出。清明节前后,各地陆续开始春播春种,农耕作业客货运需求增大,农村面包车、拖拉机、低速货车、三轮汽车等出行增多,农村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大,交通违法几率增大,安全风险突出。


         降雨与出行高峰重叠,不利于交通安全。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20天,我国西南、江南、华南等地降水较多,且与假期出行高峰重叠,对出行安全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雨天高速公路车辆追尾相撞、山区道路翻坠事故易发多发,需要驾驶人朋友注意防范。


公安部发出安全提示

        为了保障清明节期间广大驾驶人朋友的出行安全,公安部提醒大家:


        自驾出行应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熟悉车况和路况,亲朋好友结伴出行要避免聊天玩闹分散注意力。自驾车祭扫、踏青,应将车辆停放在墓区、景区停车场,步行前往,尽量避免驾车进入墓区、景区。


        高速公路行车要注意保持安全车距,遇雨天路滑应降低车速,减少变道、超车等操作,遇交通拥堵要谨记不要占用应急车道,避免争道抢行诱发刮蹭事故。


        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要严格控制车速。驾驶面包车尤其要注意不要超员载客、客货混装。


        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车辆。若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为了确保清明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30日,公安部交管局召开视频会,要求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城市郊区、农村山区、陵园墓区、旅游景区,加强源头风险防控,路面巡逻管控,定点执法查控,重点路口、路段管控,坚决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道路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