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教育

交通安全不放假!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编稿时间:2024-01-30 10:23 来源:市交警支队

各位学生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首先,祝同学们假期愉快,新年更上一层楼!相信假期期间,各位同学已经迫不及待地约上好友,结伴出行。但是,各位同学在外出游玩的同时,春运返乡流量也会随之到来,届时道路将会呈现学生流、返乡流、货运流、候鸟流四流叠加态势,总体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为了全面提高孩子们在假期出行的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预防和减少涉及学生、儿童交通事故的发生,度过平安快乐的假期生活。在此,我们向广大同学及家长发出倡议: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骑行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且不得在道路上学习骑车。骑车途中,要在非机动车道或靠右侧路边行驶,骑车时不得双手离把、互相追逐、并行、超速、逆向行驶、闯红灯,要集中精力、注意避让行人及车辆。

二、安全带是生命带,乘坐车辆出行必须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家长既是监护人又是驾驶人,上车后请率先系好安全带并督促孩子规范使用。自驾电动自行车时需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确保头盔发挥应有的保护作用。

三、步行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在有交通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要坚决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不抢一时之快;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过马路要时刻谨记“一慢、二看、三通过”七字口诀。同时,不在道路上嬉戏、打闹,切勿边走路边看书或玩手机。

四、乘坐客运车辆出行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不乘坐无牌无证、黑车等非法营运车辆,拖拉机、农用车、货车,以及报废、不按规定检验等安全性能不合格的车辆。乘坐公共汽车时,待车辆停稳后先下后上;不要在繁华地段、路口、车行道等地方拦乘出租车。不携带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乘车。

亲爱的家长和同学们,只有给孩子的成长多添一份安全屏障,他们才有美好未来。让孩子远离交通事故,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希望所有交通参与者都能做到文明守法、安全出行,道路才会变得更加安全、和谐、畅通!

最后,祝所有孩子们都有一个快乐且充实的寒假!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岳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2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