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动车上路的管理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18-04-03 09:28
浏览量:1|| | ||

问:请问岳阳市对电动车(包括电动汽车和电动摩托车)出台过什么管理办法没?因为最近几年发现许多小型电动汽车,在路上肆意插队,容易导致行车缓慢,还有就是电动摩托车,总是占用机动车道,不遵守红绿灯,请问我市是否能加强电动车辆的管理?电动车是否要应该实行牌照管理和扣分处理?

答:一、关于加强电动车的管理问题。由于湖南省和岳阳市一直没有出台电动车管理办法,导致交警部门无法对电动车实施有效管理。一是电动车无法上牌、办证、购买保险。二是无执法依据,管理乏力。三是涉及社会稳定,打击难以到位。电动车驾驶人绝大部分是打工族,收入低,法律意识浅薄,面对这部分人群,从维稳角度出发,目前执法基本上是以教育为主,收效甚微,导致电动车违法现象频发,但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对电动车的行车秩序管理,严厉打击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待省、市出台电动车管理办法后,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启动电动车上牌、办证、购买保险等工作。

二、关于加强对电动车违法行为的查处与整治。在省政府还没有出台电动车管理办法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岳阳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电动车管理工作。一是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2017年,结合全省开展的“百日会战行动”加强对电动车的违法整治,共纠正电动车违法4600起,教育4600人次。二是借鉴学习,取长补短。1.学习外地经验,为加强对电动车的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直在寻良方、找依据。2012年安排了专人去郴州学习经验。2014年,支队政委带队组织分管秩序和行财的副支队长等人到长沙市交警支队学习,寻找管理良方。2017年2月,支队分管科技的副支队长带队到常德参加交通管理交通应用平台缉查布控现场会。学习从预警、布控到处置三个方面管控违法车辆的业务知识。目前,监控平台已建成,要投入使用尚需时日,因为我市智能交通工程还没有完成,但设计招标工作已完成。2.积极汇报,寻求依据。从2012年起,积极向省交警总队反映电动车管理法律依据缺乏、管理困难问题,建议省政府尽快出台“电动车管理办法”,指导全省电动车的安全管理工作。据了解,截止目前,省政府还没有制定指导全省的“电动车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