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2018年秋季小学招生政策答疑

来源:区教育局2018-06-22 10:58
浏览量:1|| | ||

1.今年小学报名为什么不用去社区申请?

答:为积极推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申请学位前,区网格办已将网格信息数据传送到各相关学校,学校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打印,无需家长去社区申请学位。但无论是持有岳阳楼区户口的常住户,还是非岳阳楼区户口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就读,都需要提前在社区网格登记基本信息,未进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的适龄儿童不能在学校申请学位。

2.今年楼区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对小学招生有什么要求?招生容量能否保证符合条件适龄儿童就读?

答:按照消除大班额的要求,从今年秋季起,小学一年级招生每班不超过45人。由于生源分布不均等原因,部分学校学位较为紧张,整体来说,能够满足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就读需求。

3.错过学位申请时间怎么办?

答:如果不按规定时间申请学位和报到注册,会影响孩子正常录取。符合就读条件的儿童错过申请学位和报到注册时间,将只能统筹调剂到有学位的其他学校就读,不能保证在本片区学校就读。

4.怎样理解就近入学?

答:就近入学,是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按照家庭实际居住地到就近的学校读书。所谓就近,并非地理位置、空间距离的绝对就近,而是相对的就近,即按照教育部门划定的招生入学范围,到相对应学校入学。学校招生入学范围的划分是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学校容量及学校布局情况,以道路、街(巷)、山、水等为界而确定的,所以有可能居住在学校大门对面,而因为有马路隔开也不属于入学范围。

5.怎样理解“学位房屋锁定政策”?

答:为规范招生秩序,从2016年秋季开始,我区在部分学位紧张的学校实行“学位房屋锁定政策”,即同一套住房在六年内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如果某套住房房主的小孩已经申请过某小学的学位(不管哪个年级),则六年内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同一套住房房主有多个小孩的,可按小孩年龄依次合法入学;有的房主把房屋租给别人居住,而租住户的小孩已利用该套房屋在相应小学就读,则同样需要六年后才能再次申请到学位。目前,实行“学位房屋锁定政策”的学校有:站前小学、朝阳小学、东方红小学、东升小学、新路口小学、学院路小学、洛王小学、岳阳楼小学、花板桥学校、康岳小学、站东小学、青年路小学、枫树小学、岳城小学,以后根据情况再做调整。

6.怎样理解“房户一致”优先原则?

答:按照“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将生源分成四种类型:有房有户、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无房无户。在划定招生范围内,严格按生源类型排序,依次招录学生,即:“有房有户”为第一类,优先录取,如招生计划还未录满,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按计划招满为止。

7.我在招生学校范围内开店经营,有营业执照,我的孩子能够到招生学校就读吗?

答:按照消除大班额的要求,从今年秋季起,小学一年级招生每班不超过45人。录取时,学校招生范围内同时持有岳阳楼区户口和所属范围内房产的确保录取,此类情况要视招生学校容量而定,学位不足时,由区教育局统筹调剂安排就读。

8.我的孩子想转学插班到岳阳楼区小学就读有什么政策要求?

答:在籍学生从外地转入岳阳楼区就读,必须是在岳阳楼区范围内购买住房或者在岳阳楼区范围内务工(经商),且在社区录入网格信息。根据消除大班额的要求,超过55人以上的大班额班级不接收插班生。因部队转业、人才引进等特殊原因其子女需要转学的,也只能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区内学校之间原则上不允许转学,特别是相邻学校之间严格禁止转学。

9.我的孩子在外地读一年级,请问可以到岳阳楼区申请一年级学位吗?

答:不能。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得留级或变相留级。对于因弄虚作假而被录取的学生,何时发现,何时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就读学生,无法重新注册学籍,因学籍造成的一切问题由家长负责。

10.前期提供了失效、不符合条件或虚假的证件,后期还可以补申请吗?

答:提供失效、不符合条件或虚假证明材料的,原则上不予安排学位。房屋、户口均在岳阳楼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伪造证件情况严重的,报公安部门追究责任。

咨询电话:0730-887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