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商相关政策询问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18-07-09 09:11
浏览量:1|| | ||

问:岳阳对于中小电商有什么扶持政策?相关证照办理流程是怎样,需要什么证照?如果需要办理营业执照,该怎么办理?是否可以以私人住房做为营业场所(淘宝不需要实体店)。

答:1、关于对中小电商的扶持政策,岳阳市工商局2014年3月7日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岳市工商〔2014〕19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4月29日出台了《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岳政办发〔2016〕20号),对电商和小微企业发展给予了政策方面的支持,以上文件内容可以到岳阳市政府网站进行查询。

2、关于证照方面,《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国家工商总局第60号令)规定:“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从事网络商品交易的自然人,应当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开展经营活动,并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交其姓名、地址、有效身份证明、有效联系方式等真实身份信息。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依法办理工商登记。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属于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应当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依法取得有关许可。”如果以个人名义开自然人网店只需提供身份证通过平台的实名认证,不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发展到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应依法办理营业执照。而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名义开网店则需要营业执照。

3、关于营业执照办理,你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办理个体经营户营业执照或企业营业执照,具体办理请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证窗口,办理流程见湖南红盾信息网—办事服务—企业登记—新设。

4、关于是否可以以私人住房作为营业场所,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11月15日印发了《岳阳市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施办法》(岳政办发〔2016〕41号)。第七条规定:“下列场所不得登记为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一)违法建(构)筑物(包括未经竣工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建(构)筑物等);(二)危险建(构)筑物;(三)被征收范围内的建(构)筑物;(四)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省、市有关规定不得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的其他场所。”第十二条规定:“使用住宅或其附属设施登记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在办理登记注册时,除提交第十一条规定的相关材料外,还应当提交住所(经营场所)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出具的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将住宅或其附属设施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文件。对利用住宅从事电子商务、设计策划、文化创意、软件开发、信息服务、管理咨询等不存在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秩序和身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在其办理工商登记时可免予提交业主委员会或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申请人应提交包括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以及若存在污染、扰民等情形主动消除不良影响并办理住所变更登记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