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民能否申请空中医疗紧急救援转长沙?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2017-06-06 09:47
浏览量:1|| | ||

问:随着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空中医疗救援服务,正在逐步走入民间。目前,省内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已经与上海金汇通航开通了覆盖湖南全省的直升机空中医疗紧急救援服务。岳阳市民,如果突发疾病,从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转诊到长沙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申请空中医疗救援,需要走一个什么样的流程?需要哪些部门的审批意见?

答:

一、空中救援建设已列入岳阳市卫计委重要工作议程。近年来,市卫计委对空中救援工作非常重视,委党组为此多次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过研究、讨论,并已将其列入卫生工作“十三五”规划、卫生应急工作建设五年规划、卫生重点项目工作规划和市中心医院建设规划之中。根据省卫计委的要求,经研究,市卫计委已确定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岳阳市中心医院)为直升机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医院,将在新的中心医院建设中高标准地筹划建设,新建直升机停机坪标准和要求已下发市一医院,并已纳入中心医院建设中。根据岳阳市地域分布,还考虑在平江县、华容县、临湘市等县市区建立直升机起降点。

二、空中救援基地建设正在积极筹划和推进中。目前,国家和省卫计委正在统一规划建设此类项目,作为湖南经济第二大体的市州,作为曾参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故、京珠高速大荆段燃爆事故等多次重大紧急医学救援,表现出色,并且卫生应急工作一直在全省各市州排名靠前的岳阳市卫计委,理所当然地会全力争取这个项目,争得更雄厚的资金、装备和技术,国家和省卫计委应急办有关领导也已初步答应在我市试点,并给予更多的支持。整个项目建设有望今年启动。

三、空中医疗救援工作流程正在研究制定。如果空中救援基地建设一启动,我们马上会出台相关使用、申报工作流程。具体流程目前暂没有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应该不是很复杂:只要病人亲属或有关单位向所在医院或120报告申请,经市级医疗专家会诊有必要,单位或个人愿意承担相关费用,经市卫计委批准即可申请使用。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在湖南只设2到3个空中救援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