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鹗公园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23-06-07 14:30
浏览量:1|| | ||


岳阳金鹗山公园 1976年设立,1982年建成开放,为城市休闲型自然景区,有大小10多个山头,主峰海拔97.2米,总面积58公顷。1994年被评为“岳阳十景”之一,命名“金鹗叠翠”。

据清光绪《湖南通志》载,传说古时有异鸟,其色如金,飞集于此,因而得名。这里峰峦葱茏起伏,外形如一羽展翅翱翔的巨鸟。与南湖风景区比肩为邻,一山一水相映成趣。主峰挺拔耸峙,峡谷陡峭深切。山上主要景观有文昌阁、金鹗书院、周瑜墓、中日友好园、电视转播塔等。周瑜墓在主峰东侧,《三国志》载:“瑜病卒之巴丘,为晋荆州长沙郡巴陵县”。原墓仅存墓碑一方,现墓于1999年重修。

山上还先后构建望岳亭、稻香楼、荷香楼、万湖楼、玉兔亭、翠谷亭、吟籁亭、畅远台、问清亭、景明楼、孔圣园等景点,是一处南北园林特色交织、自然风光与湘楚文化溶于一体的休闲游览圣地。登上顶峰,岳阳城风光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