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国际观鸟节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21-11-25 10:12
浏览量:1|| | ||

东洞庭湖是我国7处被列入湿地公约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有217种鸟类共1000万只候鸟在这里越冬。白鹤、白鹳、灰鹤、小天鹅、白鹭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在东洞庭湖随处可见,很受国际关注,而且很多已经宣布为濒危的鸟类如白头鹤、大鸨、鸿雁、小额雁、青头潜鸭等在东洞庭湖也不难见到。

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每年2至3月都要举行观鸟旅游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人以及爱鸟人士来此观赏,并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鸟类学家前来。

节庆名称:洞庭湖国际观鸟节

节庆地点: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节庆时间:每年2至3月



2009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盛况

2009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于12月11——13日在湖南岳阳采桑湖畔的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的31支观鸟代表队与近百名摄影爱好者参加了观鸟与摄影比赛。近千人冒雨出席了开幕式。 
 
 

 

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省市有关部门和领导出席了开闭幕式。岳阳市市长黄兰香代表543万岳阳人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说:“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洞庭湖是岳阳的天赐之湖、文化之湖,呵护着岳阳儿女,也庇护着万千候鸟和无数大自然的精灵。我们在候鸟栖息的采桑湖畔举办观鸟节,最重要的就是现场感受洞庭湖的魅力,亲身体验大自然的神奇,更好地传播生态理念,弘扬生态文明,发动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共同谱写洞庭湖生态文明的崭新篇章,描绘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蓝。要坚持把洞庭湖作为候鸟家园、生态宝库来建设,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作为绿色名片、特色文化来发展,塑造观鸟之都品牌,奏响生态文明强音。她希望通过举办国际观鸟节,构筑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让更多的海内外朋友走进岳阳、了解岳阳、创业岳阳!

 

    22位驻华使节代表团的代表应邀出席观鸟节

授予岳阳“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牌匾 

大使们还与各界代表一道,冒雨栽下“友谊树”。
 
    “天下洞庭”摄影展览


 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的31支观鸟代表队与近百名摄影爱好者参加了观鸟与摄影比赛。近千人冒雨出席了开幕式。

   



大使和大使夫人们在采桑湖大堤上观鸟          

 

 

 

 

观鸟节期间,还举办了“首界鸟类摄影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鸟类学家、观鸟专家、鸟类摄影专家和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了论坛,就观鸟与鸟类摄影、鸟类摄影与环境保护等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观鸟节期间,还组织了专家授课的“鸟类摄影知识讲座”,并举行了“天下洞庭摄影大展“的颁奖仪式。

      
        北师大鸟类学教授赵欣如在论坛会上

 
      鸟类学家何芬奇在论坛会上   

 
       鸟类摄影家周海翔在论坛会上

 
          大众摄影杂志社金俊主持论坛会

 
           在采桑湖畔栖息的大雁

 
     在采桑湖畔栖息的大雁惊飞

 
           在小西湖草滩上觅食的大雁

 
           夕阳西下,倦鸟归巢。

 
            夕阳无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