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6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10-26 来源: 市金融办
 

岳政金字〔2021〕51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6号建议的答复

熊彬彬代表:

您在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尽快规范网络借贷的建议》已收悉。我办作为该建议会办单位,积极与主办单位岳阳市银行保监分局加强沟通交流,协调一致行动,开展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工作,下面结合我办职责职能,就您建议涉及的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行业规则、统一行业标准,明确监管部门,保障有序发展的问题

1、国家尚未制定一部统一的上位法,但开展了清理整顿,出台了部门规章制度。立法需要国家层面推动,目前尚未有网络借贷领域的专门上位法,据了解“放贷人条例”纳入了全国人大的今年立法计划,有望对网络借贷行为进行一定程度的规范。但针对近年来全国网络借贷领域的乱象,2016年以来,从国家到省市各级下发了大量的通知文件,推动互利网金融专项清理整顿工作,逐步清理规范网络借贷行

为,主要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21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令2016年第1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银监会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工商总局办公厅联合发文,银监办发〔2016〕160号)、《关于建立停业网贷机构存量业务处置进展报送制度的通知》(网贷整治办函〔2020〕19号)、《关于做好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收官工作明确长效机制安排的通知》(整治办函〔2020〕16号)、《关于进一步压实存量业务处置责任 加快存量业务处置进展 加强数据统计通报工作的通知》(网贷整治办函〔2020〕26号)等一系列行业规则和文件。在省级层面有《湖南省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16部门联合发文,湘银监发〔2016〕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南省网络借贷风险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湘网贷整治办函〔2017〕1号)、《关于进一步加快P2P网贷机构清退的通知》(湘互金整治办发〔2020〕2号)等文件。在市级层面,我们联合岳阳银保监分局下发了《关于印发〈岳阳市P2P网贷机构风险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快P2P网贷机构清退工作的通知》、《转发关于建立停业网贷机构存量业务处置进展报送制度的通知》,等等。这些文件起到了一定的规范行业乱象、促进有序发展的作用,但实际效力还有欠缺,管用的措施手段还不够。

2、针对网络借贷领域监管,目前没有明确监管部门,但专项整顿期间赋予了工作职责。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企业和行为,目前从上至下没有明确具体的监管部门、也没有赋予充分的监管权限。2016年互联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后,根据《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国家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委的工作职责,同时省、市级人民政府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比照明确了工作职责,组织开展本地区专项整治工作。

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所做的主要工作

我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由岳阳市金融办与岳阳银保监分局共同履行“双牵头”职责,持续开展P2P网贷整治,截至目前,网贷风险基本出清。主要工作:一是完善了工作制度。联合岳阳银保监分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岳阳市P2P网贷机构风险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P2P网贷机构清退的通知》、《转发关于建立停业网贷机构存量业务处置进展报送制度的通知》等文件。二是开展了全面排查。2016年至2019年,每年组织各市县(区)按照整治工作全覆盖、线上线下统筹治理的原则,对辖区内写字楼、商业楼、商贸中心等场所进行“扫楼”排查,督促新发现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注销营业执照。三是督促网贷机构良性退出。先后3次约谈宜信普惠岳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2次现场核查,督促该公司持续压降存量、良性退出。截至2021年6月末,通过对126家名单内网贷机构进行核对梳理,确认无注册地在岳阳的正在运营和维持运营的网贷机构,省“两办”确定的147家P2P网贷分支机构中,岳阳辖内有3家,均已注销或吊销营业执照,岳阳本地网贷机构风险基本出清。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21年8月7日

承办负责人:白锁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彦文   0730-888031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